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1-16 11:01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 

——访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奥兰迪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史,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种尝试能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比肩。”意大利经济学家、博洛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罗密欧·奥兰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意大利亚洲协会副主席,奥兰迪是意大利研究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领域的权威,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40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中国国家发展,非常重要的是让成果惠及于民。1977年,我第一次到访大连。那时中国还比较落后,但能感受到中国正在积聚勃发的力量,非常渴望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来壮大自身;2017年,我受邀赴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过上了富足的好日子,中国尖端技术研究领跑全球。”

  奥兰迪说,“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但这个奇迹的发生并非偶然,应当归功于科学的发展政策、政府合理的宏观调控和市场有效的自我调节。”奥兰迪表示,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比如说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了让世人难以置信的成就,这得益于中国高瞻远瞩的政策和强有力的执行力。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发展之路继续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奥兰迪谈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并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成绩斐然。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及多边议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肯定。“中国发展印证了‘开放’的重要性。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中国市场与外国政府、企业建立起良性互动;中国积极分享自身发展成果和经验,不仅实现了自助自强,也让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和群体受益。”

  奥兰迪表示,中国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对外界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其一,中国政治、社会稳定,国家又在大力实施“十三五”规划,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其二,中国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拥有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网络,还有全球重要的集装箱港口,为贸易往来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随处可见,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的合作也日益深化。“我看好中国的发展,中国是大国也是个充满机遇的大市场。”

  (本报罗马电)

编辑 张惠琪
.
相关新闻:
林毅夫: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就、经验与挑战   18-12-29
忧患意识不丢 改革锐气不减   18-12-27
“八字方针”引领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18-12-27
2018-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在合理区间   18-12-25
海外投资机构系列投资展望表明:国际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18-12-25
图片
 
综合新闻>>
·记唐山市政协委员倪爱文
·唐山市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杨建坡:做一名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唐山消防开展易燃易爆单位消防安全检查
·唐山交警提示:号牌不清晰、不完整、污损请尽快补领
·"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省测评 迁安第一
·开滦集团荣膺“中国旅游影响力企业品牌”
·截至2018年底唐山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0个
·每周“2.5天小长假”,你怎么看
·唐山限行提示:1月16日限行尾号“3”和“8”
社会>>
·小心!这些打着“央行首发”的纪念币是假的
·暖心!为减轻病人痛苦 他戴上红鼻子变身小丑医生
·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河南兰考县张庄村的精准脱贫故事
·【中国那些事儿】 “中国瑜伽第一村”扶贫又扶心 外媒点赞中国富有创造力的扶贫之路
·【网络祝年】“手写春联”让新春佳节留住老“年味”
·蝶变,千年古都!
·北京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
·那个患先心病的和田女孩怎么样了?——来京先心病手术儿童回访记
·习近平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这些要求要牢记
·来!一起去看火车下的冰帘洞!
 
热点新闻
·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在唐召开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河钢唐钢:电子书屋为职工“充电”(图)
·拒燃烟花爆竹宣传进社区(图)
·唐山举行2018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
·冀东油田:海上破冰保运输(图)
·春运大幕将启 唐山交警部门把脉春运交通安全(组图)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举行(组图)
·秸秆回收利用保护环境又增收(组图)
·唐山拥有技能人才79万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