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已关停城区自备井5416眼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子龙 记者马建敏)“吨钢耗新水从2017年12月的3.1吨下降到2018年12月的2.1吨,年直接节约用水600.5万吨,水务部门核定取水量同比下降47.47%,缴纳水资源税同比减少779.67万元。”近日,拿到去年交出的节水账单,曾经的耗水大户,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的财务科科长李海军很是满意。

  作为全国第一个实施水资源税改革的试点省,河北省自2016年7月1日起启动实施水资源税改革。2017年,全省工业地下水用水量减少9.1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1%,相对节约用水5.15亿立方米。截至2018年底,全省关停城区自备井5416眼,规范了4.2亿立方米的取水行为,全省1.73万户水资源税纳税人累计申报水资源税40.71亿元。

  “水资源税改革有效抑制了我省不合理用水需求,2017年、2018年全省非农用水量同比均呈下降趋势。改革后,使用地下水的税负远远高于地表水的税负,同时调高了高耗水企业和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倒逼企业采取节水措施,政策导向作用明显。在减少水资源消耗的同时,也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河北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葛亚萍表示。

  钢铁企业是高耗水行业之一,水资源税改革切实让我省钢铁企业把节水降耗、挖潜增效作为一项重点攻关项目提上日程,企业节水意识大大增强。

  “水资源税改革,大大提升了公司主动节水意识,逼迫企业积极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提高用水效率。2018年,企业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各分厂水质改善、二次水循环利用及污水零排放等工程,全年一次水用量2236.88万吨,比2017年降低了680.95万吨。2018年缴纳水资源税3099.63万元,较2017年同比减少27.06%。”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田连美说。

  除了钢铁企业,热电企业也是河北省的用水大户。水资源税改革有力促进了热电企业的水资源综合利用,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全面开展管理性节水、结构性节水、工程性节水,收到良好效果。2018年,该公司全年用水量比2017年下降了282万吨;2018年缴纳水资源税3530万元,比2017年减少了1028万元。

  印染企业是高阳县的用水大户。水资源税改革,促进了当地相关企业加快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河北三利毛纺有限公司改革前月均用水量34万吨。改革后,该企业积极与县污水处理厂合作,将净化再生水循环用于工业生产,平均每月节水4万多吨,降低生产成本8万余元。2018年,该企业申报水资源税736.6万元,同比减少80万元,取用水312.68万立方米,同比减少38.08万立方米。

  水资源税改革实施以来,河北省税务、水利部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交换、联合检查、协同监管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税务征管、水利核量、自主申报、信息共享”的水资源税共治模式,加大取水许可证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黑户”,依法取缔不符合许可条件的“黑井”。改革实施以来,按照“一户一证一档”的原则,全省共补办取水许可证4500余套,取用水许可证发证率提高到95%以上。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举办全国中小企业"百日招聘"河北专场活动   19-03-19
河北省探索远程环境执法新模式   19-03-19
河北确保林区牧区和各类自然景区防火安全   19-03-19
河北省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19-03-19
今年河北省将精准服务民企3.5万家以上   19-03-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妇联开展“双创双服”主题系列活动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试验检修保供水
·唐山消防支队联合市科协共建综合性消防救援专家组
·民盟助起航名师伴成长名师团队走进迁安举办公益讲座
·开平城区多处道路正在断交施工 清明祭扫看好路线
·唐山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唐山6家农民合作社上榜“2019农民合作社500强”
·唐山限行提示:3月20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交警加强机场路(机场环岛以西至机场)巡逻执法
·传染病防治知识进校园
社会>>
·许元晖:从维和战场到排爆生死线 他为和平与安宁而“战”
·【中国梦·践行者】湾区加速度 边检有温度
·翻身农奴、聂荣县白嘎村罗吉:隆玛河畔幸福歌
·五年投资超170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一滴唾液就能测出孩子是某方面天才?
·6岁小“交警”上岗 背后故事令人暖心!
·今天起科创板正式接收上市申请,申报全程电子化
·的哥唐超:生命最后90秒 把生的希望推给落水女孩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用20年时间践行承诺
·6分钟击中3个看不见的目标,中国军人做到了!
 
热点新闻
·王浩:力促开平区城市品质和形象整体跃升
·靠海吃海让十里海更美丽(组图)
·唐山部署2019年科技工作
·污染环境网上逃犯被抓
·男童脚趾卡门缝 民警及时救援脱险
·北京同仁堂唐山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离异夫妻“抢”小孩 民警调解化干戈
·男子用镊子扒窃被抓 慌称镊子用来“夹药材”
·这个电表箱有点低 行人经过有隐患(图)
·设施农业富农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