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17:52: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

视频丨五种方案最终选了排入大海 日本如此处理核废水因成本最低

日本福岛核事故,距今已经过去了10年。如今,福岛核污染现状仍然不容乐观。针对核废水的处理,日本政府曾提出5种方案,其中排入大海成本最低。

据东电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放射性核废水已达到125万吨。

目前,核废水全部储存在核电站的储存罐内。预计到2022年秋天,东电公司准备的约1000个共计137万吨容量的存储罐将全部装满,且已无法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新建存储设施。

对于如何处理这些核废水,日本政府此前曾提出了5种方案:排入海里、变成水蒸气排入大气、沿着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处、电解处理、以及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

在这5种方案中,将核废水的处理水排入海里是成本最低的,预估需要17亿到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到2.03亿元;而最昂贵的办法是将其固态化埋入地底,预估其成本是排放入海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从成本和技术可行性角度考虑,日本政府与东电公司希望推进将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方案。此前,东电公司曾表示,经过净化处理,核废水当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物质都可以清除,但是放射性物质“氚”没有办法清除。在将核废水处理水排入海洋之前,他们会把“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在核事故处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曾有隐瞒行为,核废水入海可能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产生的负面影响仍然引发普遍担忧。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