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14:28: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

临床第一针!杭州启动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临床试验

【现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然后编号是……我们现在开始注射。

【解说】5月1日,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研究正式在杭州启动,并于当天完成第一剂接种。这是全球首支进入临床试验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奥密克戎病毒仍旧严重威胁着人员的健康,相关疫苗的研发工作意义重大。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兰娟

奥密克戎的变异株的疫苗的研发非常重要,当然原来的疫苗还是有效的,但是针对变异株的疫苗研发以后,将可能会(有)更好的免疫效果。这个也证明了中国在抗疫(工作)当中的速度、中国的效率。我们相信通过严格的临床研究,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进一步来证明,来保障以后的疫苗的应用。

【解说】本次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型疫苗,临床效果如何,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能否继续接种,李兰娟表示,需要分阶段通过临床反应进一步探索验证。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兰娟

应该说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当然都能打,下一步还要针对已经打过疫苗的人还要再做临床试验,(验证)是否也是会更有效。因为原来已经打过疫苗,他身上可能已经有抗体了,所以要对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也没有感染过新冠的人来应用,来证明(新研发的)疫苗打了以后,他产生的免疫原性、综合抗体的高低,来证明(新疫苗)的有效性。同时也进一步对(新疫苗)的临床反应的观察,来证明(新疫苗)的安全性。

【同期】临床试验接种志愿者

(志愿者)招募活动刚好是被我看到了。我自己也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一个是想增强自己的免疫力,然后可以为社会做一点贡献。(目前感觉如何?)感觉挺好的。

【解说】李兰娟介绍,本次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研发启动于2021年12月9日,并于2022年4月26日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本次临床研究将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贡献临床试验人的力量。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