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14:3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长城新媒体微信公众号

警惕!已有河北人接到这类诈骗电话

近日,秦皇岛市民宋先生给记者留言,说他于4月29日接到自称河北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电话号码是9749***。对方义正言辞地告诉他,卫生部门通过流调发现他是一名新冠肺炎密接者,需要立即进行14天隔离,让他赶紧收拾东西,一会儿有救护车过来接他。

宋先生的第一反应不是担心,而是质疑。首先,对方电话号码并不常见,既没有石家庄的区号,也没有秦皇岛的区号,宋先生怀疑这是来自境外的虚拟号码;其次,对方的普通话很不标准,一听就不是河北口音。

图片

宋先生接到涉疫情类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图片由市民宋先生提供的来电记录截图)

“我信不着你,如果你真是省疾控的人,就让我们秦皇岛本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宋先生话音刚落,对方就把电话给挂了。宋先生按照来电号码往回拨,结果显示空号。

宋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公安机关反电诈宣传较为关注,对陌生电话一直很警惕,已经产生了“抗体”,所以骗子才没得逞。但他也担心,在疫情下,一些反电诈意识薄弱的市民会落入骗子的圈套,就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提个醒。

5月1日,记者通过海港公安分局了解到,宋先生遭遇的是涉疫情类电信网络诈骗。和刷单、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电诈套路相比,涉疫情类电诈较为新颖,目前接到的警情相对较少。

民警向记者介绍了涉疫情类诈骗的基本套路。

套路一

不法分子冒充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时,往往语气严肃、态度强硬、言简意赅,目的是利用受害人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其内心产生危机感、紧迫感,从而自动进入角色。受害人上套后,电诈人员往往会以各种理由套取个人信息,并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发送的手机验证码,然后利用这些资料将受害人银行存款洗劫一空。

套路二

不法分子编造理由要求受害人添加其为微信好友,然后发给受害人不明链接或二维码。当受害人点击链接或扫码时,将会同时下载木马病毒。不法分子将利用木马病毒,通过一系列操作转移受害人财产。

民警提醒 

流调人员不会给群众

发送任何不明链接

不会索要银行卡信息

更不会索要验证码

市民接到此类电话

请立即挂断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