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那些叫“国庆”的人们在工作中“与国同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06 15: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国庆小长假的到来,使得我们许多人都有了休息、出游的机会,或返乡访友,或出门旅游。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人们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与便利——这些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的铁路人,有着与祖国同一天的“生日”。你或许也在某次列车上让他们帮忙提过行李,或许在站台上瞥见他们执勤的身影,有更多的人我们看不到,但他们的工作保障了列车的平稳、安全运行。现在,让我们走近这些铁路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武汉10月6日电(记者潘佳秀子梅雯倩通讯员刘卫兵)10月1日,新中国迎来66周年华诞,这一天,在武汉铁路局这个大家庭里有一群与祖国同一天生日的铁路人,他们为了让每位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出游的机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和奉献。

  温暖的指导车长魏国庆平凡岁月里见证铁路变迁

  出生于1980年10月1日的武汉铁路局客运段指导车长魏国庆已经在列车上工作了15个春秋。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直达列车……到如今的动车,这位“铁路老人”亲眼见证了中国铁路客运系统的变迁。他笑言,因为自己的生日是国庆节,所以自从2000年当上列车员后就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完整的生日,总是在工作间游走,但是内心充实而快乐。

  10月1日一大早,魏国庆跟随车班检查完车厢,再次对着镜子整理下自己的仪容着装。“既然是指导车班工作,我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富有意义的节日里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旅客面前。”国庆第一天车上旅客爆满,魏国庆跟着乘务组穿梭在车厢中帮旅客提拿行李,为老人送水,指导乘务员工作……忙碌的身影掩盖不住那颗为老百姓服务的火热的心。

  10月1日,指导车长魏国庆正在检查出乘车班灭火器状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苏杭摄

  魏国庆帮助上车旅客拎大件行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苏杭摄

  魏国庆帮助旅客将其小孙女抱上车,并交待乘车安全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苏杭摄

  动车组司机童建国正在武汉站站台接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帅民摄

  动车组司机童建国发车前认真检查动车组设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帅民摄

  动车组司机童建国正在驾驶动车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帅民摄

  动车司机童建国在往返站台间诠释为民服务

  童建国是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城际车队的一名动车组司机。1975年10月1日出生的他,因为和伟大祖国同一天生日,建国的名字也由此而来。今年国庆节刚好是童建国40岁生日,可是国庆节这天他刚好上班,没能和家人团聚,享受家人给他准备的生日聚会。

  10月1日早上4点55分,武汉站公寓,随着清脆的叫班铃声响起,童建国国庆节一天的工作开始了,他值乘的是武石、武冈城际动车组列车,虽然单程里程不到一百公里,可是要往返跑三个来回。童建国介绍说:城际动车组列车与高铁相比,更具有“里程短、停站多、节奏快”特点,虽然全程不到一百公里,可营业站就有十几个,一天几个往返下来,停停开开有几十次,必须全神贯注,容不得丝毫马虎,要保证列车安全、正点,确保旅客乘坐舒适、快捷。

  吕国庆正在认真检查机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郭永亮摄

  吕国庆在检查机车砂箱存砂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郭永亮摄

  吕国庆正在核对机车各项数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郭永亮摄

  安全标杆火车司机吕国庆常常被人夸

  1987年参加工作的吕国庆,在江岸机务段一干就是近30年,提起他,车队的师傅都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有的师傅说他责任心强,工作一板一眼,有的师傅说他平时热情大方,任劳任怨,新分配到北线运用车间的大学生职工梅哲熊曾经对人自豪的说:“我能考上司机,单独值乘,全靠吕国庆师傅的教导……”去年12月份,因为工作认真,安全里程高,吕国庆被段评为安全标杆司机。

  “吕国庆机班,值乘23117次,HXD1B287机车,计划12:10阜阳北站四场开车,现在已叫班,请抓紧时间整备出库。”10月1日上午10时,江岸机务段北线运用车间武阜车队吕国庆接到叫班员电话。和吕国庆搭班的张英会调侃他说今年生日又要在工作中度过了。也许因为是“国庆节”,也许因为是多年的习惯养成,吕国庆更加精神抖擞的坐在机车驾驶室。随着机车“嘀嘀”的鸣笛声,吕国庆在新的“国庆节”踏上了新的征程。

  肖建国正在忙碌着给过往列车上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潜继承摄

  肖建国正在给过往列车上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潜继承摄

  襄阳车站给水值班员肖建国为车添动力

  肖建国生于1965年10月1日,今年他满50岁。他从事列车给水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对于他和同事们来说,已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唯一不同的是,节日期间,出行旅客多,开行的列车多,他们的工作任务比平时更繁重。10月1日上午10点,位于襄阳车站七站台的客运车间给水值班室,给水值班员肖建国和同事们刚给一趟列车加完水。“过一会儿,就是白班中最忙的一个时段了,列车的密度大,国庆假期这几天还加开了5趟临客。”肖建国边喝水边轻松地说:“赶紧抽个空喝口水,调整一下,为马上到来的一场硬仗作准备。”

  10点46分,K2285次列车正点到达,列车一停稳,肖师傅和同事们开始分头忙碌起来,每人负责4到5个车厢,从上水设备上取出橡胶水管,拖到车厢注水口处,插入并用遥控开关打开水阀,接着跑向另一个车厢,加满一个车厢,又赶紧把水管拖回摆放到原位。每加一节车厢的水,25米长的水管需要拖一个来回,为一趟列车加水,平均每个人至少要跑上200米,按一个白班50趟列车算下来,每个人在股道间来回穿梭相当于10公里的路程。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肖师傅和同事们就为整列车加满了水。

  武汉动车段质检员“国庆”把握列车安全关

  34岁的郭庆在武汉动车段从事质检员工作,负责对动车组运用检修作业和动车组探伤作业进行质量把关。虽然他不是10月1日出生的。却因为郭庆与国庆谐音,因此总被大家“国庆、国庆”的叫着,叫久了大家也就真的认为他是10月1日出生。每年10月1日,质检车间武汉质检组的同事们都会在加完班后给他过个生日,渐渐地郭庆也把国庆节当成了自己的生日。

  郭庆正在对即将进行空心轴探伤的动车组轮对进行检查,确保探伤作业前准备工作到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琪摄

  郭庆正在对动车组受电弓绝缘子进行复查,确保其无破损、无污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琪摄

  90后武汉动车段地勤机械师杜“国庆”严格要求自己

  杜旭峰缘于国庆节出生,故被大家称为杜“国庆”。今年的10月1日,对于武汉动车段汉口动车组运用所“90后”地勤机械师杜旭峰来说,是不平凡却又与平常没什么不同的一天。他又将在岗位上度过第3个生日。由于10月1日是小长假的第一天,动车组运输客流量较大,服务设施也使用频繁,他和同事们的检修量要比以往多出30%以上。在检修效率和标准上,比以往也要求更高,他们要在一个小时内全面做好数百个作业项点的检查、查看上千颗螺栓的安装情况。晚上,杜旭峰还要值班,在存车线负责进库动车组复查工作。他将在动车组中度过他24岁的生日。

  10月1日一早,杜旭峰正在通过司机室MON屏对即将出库上线的动车组的状态进行确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朝斌摄

  武汉动车段随车机械师李“国庆”主动请缨面对复杂铁路任务

  70后的武汉动车段武汉动车组运用所随车机械师李茂每年“十一”都坚守在动车组运输一线。因为出生在国庆日的缘故,同事们都更喜欢叫他李“国庆”,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六个生日。虽然没有休息,要爬上攀下,手持电筒,但是检查车辆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都让李师傅感觉责任重大,伸手掸掸机器上的灰尘,抬头望望车辆上的零部件,凌晨时分的例行巡视也已成为生活中的常态。由于小长假期间客流量较大,再加上广州、深圳等地多阴雨,前往广州方向的动车急需技术扎实、经验丰富的随车机械师。面对这一情况,李茂主动申请担任这一方向的值乘任务。

  10月1日凌晨6点,随车机械师李茂正在对动车组进行出库前的例行巡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琪摄

  10月1日凌晨6点,随车机械师李茂正在对他值乘的动车组进行出库前的例行巡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琪摄

  湖北省今年国庆期间黄金周首日接待游客24万人,武汉欢乐谷、东湖、园博园等景区都洋溢着浓浓的国庆节日气氛。正是有了像武汉铁路局职工这样千千万万加班在节日期间的劳动者身影,市民才能过上安全、有序、快乐、祥和的国庆节。

  国庆,普天同庆。于每一个奋战在工作一线上的人来说,爱祖国,是爱她的山河壮阔,爱她的一草一木,更爱她的蓝天白云。国庆期间,市容管理员在大家娱乐游玩的同时依然保持城市的美好风貌、公交车司机握紧方向盘,握紧人们出行的安全线,舞台表演演员则用汗水和投入为观众奉献一场场精彩的演出。爱祖国,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青春与热情奉献给这片土地。只愿它,明天会更好!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京张城际升级为新型动车组 五环以内限速80公里   15-09-23
创新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15-09-21
为了人民的胜利――习大大的英雄观和英雄气   15-09-14
秦皇岛昌黎:烈日下的环卫工 执着坚守换满城芳香   15-09-14
抗战阅兵十大英模部队背后的故事   15-09-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成龙接拍新片 原来是林凤娇选的剧本
·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郭富城冯小刚获男主提名
·赵本山国庆不放假 做美食“本山炖鱼”犒劳弟子
·邓紫棋被曝交往赌王儿子 本人回应:不太熟
·崔健:上电视非妥协 再拒绝就是端臭架子
·黄晓明婚礼再曝嘉宾:李云迪任伴郎并弹钢琴
·刘诗诗现身巴黎时装周 穿短裙小秀细长美腿
·王婧涉毒事件后低调出狱 斥巨资酒吧办生日派对
·大减价!福山雅治结婚商店打折安慰粉丝
·周杰伦力捧多年男星不红 遭网友酸其拖油瓶
社会>>
·小偷潜伏协警身边当球友 打探破案细节被抓(图)
·澳大利亚打工度假签证火爆 申请者花万元找中介
·男子因争烧烤摊28楼扔两个煤气罐 按重罪被批捕
·致远舰发现疑似邓世昌私印 刻有“云中白鹤”(图)
·边驾车边设置导航 新手女司机“首秀”高速撞护栏
·女子买“防出轨”软件监控丈夫手机 最终婚姻破裂
·景点大缸钱币四溢 景点方收集捐给动物园
·夫妻将11岁儿子忘在服务区 驶出百里发现娃丢了
·颐和园全园出动10分钟助美国游客找走散家人
·九旬老太游玩时体力不支坐地不起 交警举伞半小时
 
 
热点新闻
·张唐铁路唐北联络线开始铺轨
·唐山领导就世园会唐古快速路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8月份农村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出炉
·唐山:居民办理出国(境)证件将免填表免收照相费
·唐山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图)
·唐山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
·唐山:天价电视亮相 售价堪比奔驰宝马(组图)
·唐山举行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演练
·唐山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节期市区供水无忧
·唐山领导检查节期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