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科技为什么在乌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6 15:2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斑驳石板踏出青春朝气科技之光照进现实

  2015年,当曾在浙江工作多年的习近平再次来到乌镇时,这里让他既亲切熟悉,又耳目一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给这个古镇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千年江南水乡,今朝智慧小镇。不止有小桥流水的古韵风情,乌镇的发展插上了网络的翅膀:智慧政务稳步推进、智慧旅游加快建设、智慧医疗与智慧养老深度拓展、智慧交通不断创新……

  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尽管只有短短二十余年,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普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互联网在中国的探索运用,也犹如一名“90后”般充满青春朝气,拥有无限可能。

  借助互联网敢于创新,乌镇的斑驳石板也踏出了青春朝气。

  两名医生正在通过视频进行远程会诊。中国青年网记者卢冠琼摄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记者走访了肿瘤学科中心。异于“网上看病通常只是看看咳嗽、感冒、发烧等小病”的误读,肿瘤学科中心的存在向记者展示了互联网医院也能看大病的实力。在这里,记者还旁观了一场医生就“沈姓患者癌细胞是否已发生转移”进行的远程视频会诊。电子屏幕一侧是患者的电子病历及其详细的医学影像,另一侧是两位医生的视频界面。顺畅的沟通仿佛两人就处于同一会议室中。

  “互联网医院的技术平台不仅实现了人与人的对话,还实现了机器与机器的对话。”肿瘤学科中心医生张洪向记者介绍道,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专家可以和专家直接对话,专家和患者可以直接对话,一个患者可以和多个专家同时直接对话,最多可以连接16方。而所谓的机器与机器的对话,张洪向记者展示了运用IQQA 3D精准手术规划平台进行肝脏肿瘤切除手术的界面。

  对于被确诊患有肿瘤的患者,医院可以在获得病人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医院的HIS系统,将他的2D影像资料如CT、磁共振、B超等上传到互联网医院平台,平台会生成三维可量化的片子。同时,医生可以在片子上面模拟手术操作过程,比如肿瘤要怎么切、切多少,管径有多粗,切到某个位置流血量有多少,医生需要在什么时候止血等。

  “我1982年毕业那时候,用的是解剖图谱,大多是老师们手绘出来的。那个年代,彩色图谱要到图书馆里去借,整个学校就一两本,很珍贵的。手术前,医生要参阅图谱,脑子里建立立体图像。而且图谱有缺陷,不个性化。”张洪向记者感叹,现在通过互联网医疗技术,不仅能直接形成可量化的片子,所有东西都带着数据,还能够直接模拟实验,极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程度。此外,张洪向记者透露,根据IQQA技术的数据,连接3D打印机,还能打印出器官和肿瘤分布的实体,术前直观观测,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医生手术的成功率。“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做好精准手术。这跟当年的图谱相比,进步不止是一丁半点。”张洪笑着补充道,如此一来,异地医院之间的配合就方便多了,也有利于医疗条件不发达地区的医生提升水平。

  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而大医院专家与基层医生基于互联网的远程会诊与协作,又让基层医生得到了专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互联网医院备受外媒瞩目。图为Discovery探索频道的记者正在乌镇互联网医院进行采访拍摄。中国青年网记者卢冠琼摄

  此外,基于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成熟服务能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乌镇互联网医院独家建设运营“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推进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与管理。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共享发展成果,互联网之光照进现实。记者了解到,在一年间,互联网医院从乌镇起步,这一模式已复制到了16个省区市,甚至包括北上广。乌镇互联网医院以地方分院形式落地服务当地百姓,尤其为当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专家支持及技术平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互联网科技从“云端”落地,水乡触网腾飞。乌镇只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与古镇一样,因互联网科技创新迸发蓬勃朝气,让世界既亲切熟悉又充满惊喜。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大家谈]乌镇,美好互联网世界的希望   16-11-16
习近平的“乌镇时间”这样影响世界   16-11-16
乌镇静待2016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组图)   16-11-16
【大家谈】共享“乌镇时间” 成就“世界网事”   16-11-16
互联网新科技给经济注入新动能   16-11-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强行求关注?欧阳娜娜向粉丝自曝行程
·张天爱抢金晨角色?争“番位”不如先把戏演好
·阮经天被曝“发飙揍经纪人”?竟为挽回许玮甯
·章子怡晒醒醒背影照 呼吁科学关爱宝宝
·37岁陈乔恩被称剩女 王凯硬气护花:因她要求高
·张馨予:以前觉得自己的演技烂到看不下去
·瘦身不瘦胸!赵本山女儿自曝D罩杯很满意
·赵丽颖未成名前就已结婚?工作室发声明辟谣
·刘恺威发文怼柳岩?回应:截图是P的!
·张一山蓬蓬裙扮少女露腿毛 “笑”果十足
社会>>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两少女遇害:男子被判死刑家属喊冤 最高法复核
·前妻婚内借钱赌球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万
·深圳一民警在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 至今仍昏迷
·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男子因好奇网购枪支配件被判3年6个月(图)
·女子被大货车碾死 因自行钻入车底负全责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12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两颗小山楂下肚 一女士胃里竟长出鸡蛋大“石头”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第二届菩提文化节开幕 为期一周
·唐山高新区一村民翻土“翻”出俩“太岁”(图)
·唐山部分县(市)区环保重点项目进展排名后位被通报
·唐山在二连浩特设内陆港
·唐山在包头建立内陆港
·绑匪绑架8岁男童 唐山警方63小时解救人质擒获嫌犯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