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 26日京沪高铁双向首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6 16:04 来源: 人民网-图片频道

  原标题: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 26日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复兴号司机整装待发。(人民网记者史家民摄)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史家民)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代表铁路总公司党组宣布命名决定;陆东福和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共同为“复兴号”揭幕;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刘钰峰带领机车乘务员代表集体宣誓;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及上海铁路局等单位4名党员代表,分别就做好高铁技术创新、设备保障、运用维护、服务质量等工作表态发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内有关研究机构、中车等相关企业及铁路职工代表200余人参加。

  陆东福在宣布命名决定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号令,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中国铁路人团结奋进,积极投身复兴伟业。五年来,铁路人牢记总书记嘱托,铁路建设捷报频传,铁路新增营业里程2.63万公里,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以上,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0%以上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已经由动车组列车承担,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大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铁路建设力度,中西部地区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9万公里,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我国铁路设计施工、技术装备走向世界、享誉全球,成功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班列开行和回程数量大幅增长,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扎实推进铁路技术装备创新,成功研制生产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

  陆东福表示,中国铁路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在求解放、搞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中,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从南昆铁路到青藏铁路,再到京沪高铁,铁路人始终传承着“四通八达、安全正点”“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路精神,铭刻着坚定跟党走的奋斗情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真实记载了中国高铁技术装备走向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陆东福代表铁路总公司党组号召,全路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铁路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复兴号”的命名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开创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光彩、当先行: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基达标,全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铁路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安全持续稳定;牢记国铁责任担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确保完成“精品工程、智能京张”高铁等重点工程,组织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实施推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提升运输经营服务品质,建设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开好服务山区群众的“慢火车”,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全面深化铁路改革、科技创新,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依靠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劳动创造光荣,着力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据悉,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需要,安排“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设计制造,组织好批量生产,逐步扩大在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路上的运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40年兑现"工匠"承诺 铸就钢铁业检测的中国标准   16-12-01
国家标准委:塑胶跑道新国标增限多种有害物   16-11-18
给祖国的最好贺礼!水陆空全方位“解锁”中国创造   16-10-03
从跟随到引领 已有189项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16-09-17
南方时论:推动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16-09-14
图片
更多>>>
 
娱乐>>
·刘若英获众人护驾 见镜头举单手行礼态度谦卑
·谢霆锋招厨神比拼厨艺 奖励175万助圆创业梦
·范玮琪称"到不了"为前任而写 自曝6年分手原因
·黄渤封影帝捧杯剖白:我们的时代太着急
·小四月穿着被嫌太朴素 赵薇称不干涉女儿穿着
·蔡国庆:人到这个年纪,仍然不要放弃梦想
·杨幂比拼腕力轻松扳倒霍建华 成龙自曝有帮作弊
·李易峰与粉丝握手被制止 3秒后溜回继续打招呼
·谢贤赞张柏芝对谢家好:每次都给机会“看孙子”
·林心如首曝霍建华求婚过程:家中点满蜡烛
社会>>
·高考填志愿依赖APP靠谱吗? 高科技可以帮助你什么
·儿童玩具怎成“兵器总动员”? 弓弩玩具品类繁多
·2016年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 平均单价少花7毛钱
·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 一天就遭城管“下架”
·重庆一大学现学霸班:29名学生四年拿了19万奖学金
·环保部披露“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案”侦破过程
·购买山寨摄像头反被监控,谁来保护家庭隐私?
·想唱就唱:迷你KTV为什么这么火
·屋顶开车、楼间天桥、穿楼轻轨,这些建筑很重庆
·废旧电池等成“毒源”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往哪儿丢
 
 
热点新闻
·唐山降中到大雨 局部冰雹
·天津宁河区党政代表团来唐山考察
·直升世界一流大学--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国际部现招收13-18周岁学生
·冰雹砸坏车 保险可理赔
·三人敲诈勒索阻碍重点项目施工被抓
·焦彦龙到唐山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图)
·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力 唐山部分县(市)被约谈
·唐山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
·唐山举行高考志愿填报千人公益讲座(组图)
·50亩西瓜被冰雹砸损 近15万公斤急盼售出(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