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6.4万余名“黑户”有了身份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尹翠莉)“7年了,孩子户口一直是压在我们心里的大石头。”前不久,迁安市建昌镇西高庄村朱东风夫妇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迁安市建昌营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助儿子小明上了户口,今年9月,小明终于可以顺利上学了。

  河北省公安厅日前发布数据,2016年以来,全省排查发现无户口人员64201人,目前已全部登记户口。他们终于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外出、上学、就业、结婚……

  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义务的前提。为切实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河北省公安厅在2015年就制定了《关于切实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暂行)》。2016年,国务院相关意见下发后,河北省又印发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的权利,逐步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为了让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政策家喻户晓,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形式,广泛宣传。除了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张贴公告、拉条幅、召开村(居)干部会议等,还使用微信公众号、户政服务“扫一扫”等推送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信息,为群众讲明政策,消除顾虑。

  为了澄清无户口人员的底数,河北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和人口信息无相片人员清理等工作,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全面摸排。查阅档案、关联排查、网上比对、发函协查、逐人查证的同时,还动员无户口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澄清了无户口人员的真实身份、产生原因等情况。

  掌握了底数,如何落户?河北各地公安机关对于登记掌握的无户口人员,分类解决,特别是对疑难户口,实行一人一策。对于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把户口登记与征收社会抚养费脱钩。对事实收养、智力缺陷人员等举证难的,在履行DNA信息比对、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等程序后,为其在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或社区公共集体户办理户口登记。对于经反复调查仍难以认定的,先办理户口登记并在人口信息系统中加注存疑人员信息标识,待核实后再作出相应处理。

  为减少审批环节,缩短核准时限,公安机关将无户口人员补录户口权限由市级审批变为县级审批。结合实际,各地纷纷推出便民措施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比如,为解决困难家庭无户口儿童登记户口问题,承德市公安局对需要进行DNA亲子鉴定的人员免费统一鉴定,确保及时登记户口。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严重违纪被双开   18-02-09
焦彦龙在第三十一次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重点抓四个方面 扎实做好今年工作   18-02-09
河北省10项重点工作为贫困群众撑好健康保护伞   18-02-09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出炉   18-02-09
河北建立环境气象智能评估系统   18-02-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环保《整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
·唐山限行提示:2月12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唐山陶瓷企业2017年产销数据出炉 卫生瓷发展稳健
·唐山“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益十余万人
·唐山6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贯标工作通过验收
·唐山整治集邮产品侵权行为
·2017年唐山平均降水量511.5毫米 较常年偏少16%
·2017年唐山利用外资突破16亿美元居全省首位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建新
社会>>
·天津八旬奶奶用时大半年织90双毛袜送交警
·29岁女掏粪工一干就是8年 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黄山将启动有偿救援 超七成受访者赞成对驴友救援收费
·央视狗年春晚门票5万元?央视:从未授权出售不要上当
·广州3名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罹难 包括一对母女
·夫妻所购婚房是“凶宅” 起诉撤销购房合同获支持
·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沧县:全民健身——农民运动会 开心迎新年
·中华慈善总会向移山文化爱心基金在京启动
·为每只一元钱利润 三男子不远千里到内蒙古投毒捕鸟
 
热点新闻
·“舞爱舞家——23届大梦小家主题Party”文艺演举办
·微型消防站队员技能大比拼(图)
·唐山路南区监察委以清新之风开局挂牌(图)
·唐山:惠民补贴肉菜开售(图)
·唐山路南举行第五届基层文艺辅导基地新春文艺汇演
·【专题】2018年唐山两会专题报道
·唐山三女河机场1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41%
·唐山将举办“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公安局通报三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唐山:今年春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