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牵妈妈的手】当你老了,我是你的拐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23 14:48 来源: 中国网

【牵妈妈的手】当你老了,我是你的拐杖

图为作者与母亲合影

半年前的某天,89岁的父亲在蹬梯子查找资料时不慎跌落,医院诊断肋骨骨裂。在医院住了两周后,父亲回家静养。除了睡觉,父亲其他时间都戴着特制护具。

没出半个月,越来越衰弱的父亲在一个清晨平静地走了。

从那天起,我和哥哥姐姐仨人开始轮流陪比父亲小4岁的母亲。

教书育人一生,操劳一辈子的母亲不止一次呆呆望着父亲的照片念叨:“他一直在找资料给爷爷写文章,想把爷爷在缅甸带领华侨募集抗日物资、办学校教子弟学习祖国文化的事记录下来。”她喃喃地说,假如他不写回忆录、不爬梯子找书,就不会出事了……

这些年,我忙于工作、照看自己的小家,常常只在逢年过节去看父母。过节大人孩子一起聚餐,母亲总是说个不停,从第二代第三代,说到每个人。她反复说小时候的各种事,却很少动碗筷。其他人快吃完了,她往往没吃两口。现在和母亲住在一起,才发现她是平日没机会说,只好见面拼命说。

一天晚上九点,我说洗洗睡吧,母亲说:“洗完坐沙发再看看电视吧,你也看……再看20分钟,不,到9点半吧?”

不知不觉十点了,我已困地睁不开眼睛,母亲却说:“再看会儿。给你遥控器,你想看哪个?”

我意识到,母亲是觉得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哪怕不说话,只是一起多坐一会儿,她也愿意。

她的羊毛衫外套至少有十几个年头了,四个扣子早磨得溜光,领子袖口全是毛茬。几年前我给她买了新外套,红红的很喜兴,她却只试了一次,就一直收在柜子里,执意穿旧的。“我穿习惯了,不愿意换”。

年三十这天,她八点就醒了,坐起来准备穿衣服。

我指着旧外套说:“有味儿了,我去洗洗。今天过年,您把衣服都换换吧。”说着,递上那件“新”外套。

她居然没再反对,里外衣服全换了。我问:“换上这件漂亮吧?”

她笑了:“这件挺好!不过,那件别扔掉,洗干净我再穿……旧是旧,可那是你爸给买的,我不想换……”

母亲在20年前就换成满口假牙,只能吃软乎的食物。媳妇知道她爱吃红烧肉,特地炖了一大碗。晚上我用娃娃菜烧肉就米饭,母亲刚吃一口,便让拿来糖罐,加一勺白糖,搅拌后接着吃。

我正纳闷,她缓缓地说:“媳妇做的菜味道好。你回去说说,我喜欢吃甜的,少放盐……千万别直接说,要巧妙地,婉转地说——她做饭辛苦,好心好意,直说她该不高兴了。”

记忆里,一向要强的母亲啥事都不求人。上下楼梯、过马路,谁要扶她一把,她必定坚决推开。

一个月前,母亲到阳台晾晒衣服,踏上积水,跌倒在地。幸亏没伤筋骨,但自己无法行走了,必须有人搀扶。

小时候外出,总是妈妈领着我,紧紧抓住我的手,生怕一不留神跑丟了。现在,上厕所时,她紧紧抓住我的手,一点点地挪步子:“别松开,摔倒,你妈就没了!”

“你们扶着我多动动。我能动,身体健康,就能少给你们找麻烦,你们工作踏实,你爸肯定也高兴。”(博雅)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牵妈妈的手】永远做母亲最贴心的小棉袄   18-02-22
母亲就如一条长河,缓缓长流   18-02-22
【牵妈妈的手】让我所学 为你所用   18-02-20
牵起妈妈的手 网友晒给妈妈最深情的表白   18-02-20
习近平和他的父母   18-02-20
图片
 
综合新闻>>
·耕海牧渔唐山打造“蓝色粮仓”
·唐山公示18年推荐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
·首届京津冀民间春节大联欢在唐举行
·“志愿服务加警力”保障居民祥和过大年
·记者新春走基层:水产品旺销价格稳定
·上班第一天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春节不放炮 依然有年味
·唐山摄影家成贵民、戚辉荣获"2017全球华人摄影十杰"
·唐山市排水公司实现节期污水处理零瑕疵
·唐山: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小型客车89万余辆
社会>>
·海口三港仍有万余车辆滞留 当地不时有大雾
·就医者猝死 无证诊所非法行医者二审被判无罪
·广东湛江海安新港航道发生船舶碰撞 2人下落不明
·上海春节受理消费投诉举报781件 住宿餐饮类最多
·杭州一体训队年初四开练 每个孩子都有颗坚忍之心
·因港口运输压力持续不减 海口初七临时调休一天
·一线城市农民工难实现保障均等化 未交保险比例高
·长假归来不想上班怎么办?这几招帮你“满血复活”
·有种爱叫做年后的行李箱:父母把牵挂塞得满满当当
·重庆交警执勤中遇刺牺牲:凶手被批捕 案件侦办中
 
热点新闻
·记者新春走基层:聚不齐的年夜饭(组图)
·记者新春走基层:烧荒火患大 点火需谨慎(组图)
·唐山国际旅游岛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开幕 十大主题活动异彩纷呈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6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7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8日
·王浩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截瘫休养康复人员
·《唐山新闻》2018年2月20日
·《唐山新闻》2018年2月19日
·唐山:春节后3场招聘会“职”等你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