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10条国际班列通向“一带一路”国家

  促进交通、产业、贸易等方面互联互通

  河北10条国际班列通向“一带一路”国家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邢杰冉 通讯员 谢宁宁)8月16日,伴随着火车汽笛的鸣响,载满医疗器械、五金制品、LED显示屏、医药产品、童车玩具、箱包服装等货物的列车,从石家庄出发开始远行。这列黑色车身上写有“中欧班列”四个白色大字的列车,从满洲里口岸出境,行驶9500公里,途经莫斯科,15天后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

  卸下货物后,沿线国家的粮食、木材、纸浆、矿石、牛羊肉、奶制品等被装上这趟列车运到石家庄。这个横贯亚欧大陆的班列,每月定期穿行3次,去程2周1列,回程每月1列,每次运送41节车厢的货物。这是石家庄开通的第一条中欧班列,也是全省首条实现双向对开的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

  千年丝路今犹在,换了人间。曾经万里黄沙路上的阵阵驼铃,如今被嘹亮的火车汽笛声取代。粗略统计,2016年以来,我省已开通10条开往“一带一路”国家的“轨道丝路”,直通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比利时、德国等国。这些从河北出发,驶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班列,将丝路经济带综合资源平台与河北连接起来,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了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产业、贸易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多条国际班列的开通,为河北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外贸企业打通了快捷便利的外贸通道。”河北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说,以前,货物从石家庄出口俄罗斯,我省外贸企业要么选择汽运加海运,需要45天左右;要么舍近求远,将货物先运到郑州、成都、西安等开通了国际班列的城市,再运往俄罗斯,需要20天左右。而现在,从石家庄出发的中欧班列,11天就能到达莫斯科,不仅缩短了时间,而且运费降低30%左右,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今年,我省相继开通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至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秦皇岛港至乌兰巴托、唐山港京唐港区至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中欧集装箱班列。截至目前,我省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均已开通国际班列。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班列的开通,密切了河北与中亚、东南亚、欧洲等地的友好交流。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克生表示,班列开通后,曹妃甸港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日益突出,铁路大动脉与渤海湾深槽的强势组合,为我国西部地区乃至蒙古国开辟了新的出海通道。

  从今年4月26日开始,唐山市以往多经海运销往东南亚、南美的精品钢材、建材、陶瓷、家具以及高岭土等产品,开始使用经由唐山港京唐港区始发的中欧集装箱班列,运往沿线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等国。欧洲的精密设备、红酒等高档商品,也可经班列直接进口。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国际班列的开通,打通了河北与这些国家贸易往来的通道,有助于河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市场。

  国际班列开通带来的交通便利,吸引了沿线国家的贸易商纷纷来河北寻觅商机。楚轩说,他们正准备一场“跨界”,由单纯做运输试着开始做贸易,将来他们打算为我省以及来河北投资发展的外贸企业,搭建一座集仓储、展示、展销于一体的国际化交易平台,把南三条市场、正定小商品城打造成国际化的陆地港口。

  “国际班列的开通,为我省跨境电商的发展起到了桥梁作用,预计在已经开通国际班列的城市,未来将有更多跨境电商企业选择落户。拥有中欧班列的城市,具备了成为河北跨境电商行业聚集地的基础。”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周建华认为,国际班列已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我省应积极推进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明年年底前河北省干线公路沿线广告设施将“清零”   18-09-09
河北各级各类学校严禁自立收费项目 规范自身收费行为   18-09-09
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17%   18-09-09
定了!河北299位老师获省级优秀,每人万元奖励   18-09-08
有新标准!今后河北农村住房这么建更靠谱!   18-09-08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1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1周进度表
·《唐山晚报·老年周刊》举办创刊一周年座谈会
·唐山团市委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开幕在即 三大亮点早知道
·南湖足球公园顺利完成草坪铺设
·唐山启动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
·省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结束 唐山选手获5金4银8铜
·第21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将于16日开幕
·唐山限行提示:9月11日限行尾号"4"和"9"
社会>>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中东部“秋”高气爽 东北最低温将跌破10℃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开学季,家有新生,一定要小心这七种诈骗!
·国博绽放“大唐风华”
 
热点新闻
·唐山:路北西缸窑第二小学持续开展秀童谣传唱活动(图)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4日)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优化学科纪实(图)
·唐港高速三个高速入口因事故暂时关闭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组图)
·唐山七旬老人捐资助学
·英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来唐山工人医院讲学(组图)
·唐山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遇电信诈骗16万 警方出手紧急止付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9月6日启动报名(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