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科技为什么在乌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6 15:2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卢冠琼吴楚)“采集者1代”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VR眼镜穿越现实、聋哑人翻译手套、道路“透明”信息共享、机器人停车、全息投影……11月15日下午,来自310家中外互联网企业的“黑科技”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集体亮相,吸引参展观众争相体验。

  作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大板块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集结了大批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创新技术的重大成果。

  11月15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青年记者张炎良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曾指出,首届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让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魅力。他表示,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互联网科技为何在乌镇?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访了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切身感受互联网“科技之光”照进现实,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跨越传奇,并找到了答案。

  千年积淀抓住政策机遇网络新疆域青睐古镇

  青石板路,白墙黛瓦,木质廊柱。穿过乌镇大桥,记者徒步来到位于古镇中心地带的虹桥路23号,走进了这家自创办之初便备受瞩目的互联网医院。又一年过去了,乌镇的网上医院建设如何?

  与传统医院人满为患的场景不同,在乌镇互联网医院,记者并没有看到多少患者,而且整个医院内也仅有十几名医生。但是,在实时更新的数字显示屏上,记者却看到,自今年1月1日以来,乌镇互联网医院已累计服务3.6亿人次。就11月15日当天而言,该医院分诊量达到5千多,日问诊量超过3.1万,超过了三甲医院门诊量的两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11月15日,乌镇互联网医院实时更新的门诊数据墙。中国青年网记者卢冠琼摄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原来,医院的所有医生和患者,几乎都在网上——在其他实体医院、在家里、在每一个可以连接上网的移动终端旁。成立于2015年12月的乌镇互联网医院以乌镇为中心,通过互联网已连接了全国2400多家重点医院、26万名医生,7200组专家团队,为广大患者提供精准预约、在线诊疗、远程会诊等服务。而且,到今年年底,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日接诊量将达到5万人次。

  不了解自身病情、不知道该看什么科室、不确定哪位医生更好?患者可以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上提交“精准预约”申请,专业分诊医生根据申请中的病情描述,可帮助患者就近找到对症、好评度高、能挂上号的公立医院医生,实现对症就医,少走弯路。

  而对于想在线就医问诊的患者,系统会为他们匹配在线值班的专科医生。这些已通过资质认证的医生还可在诊断后直接开出电子处方。“手机是我与患者最主要的沟通工具”,乌镇互联网医院妇科医生窦君瑜向记者展示了自己通过医院APP与患者对话的工作界面,“患者问诊”“视频问诊”“预约管理”“医生协作”“患者管理”“发布信息”等各个端口集结于APP首页。担心错过每一位患者的在线问诊,窦医生还在手机里设置了提示音。通过查看患者提交到APP里的检查资料并与患者进行问诊后,窦医生为患者开出了电子处方。“病人可以直接通过电子支付在网上药店拿药,2天之内,快递到家。或者,可以拿着电子处方到当地的药店、医院买药。”

  “有一部分病情通过网上问诊便可直接开电子处方。但有些病情需要患者就近去到实体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诊疗,我们会给出建议。还有些病情在诊断前,我们也需要患者提交详细的检查资料。”窦医生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接诊量每天八到二十几个不等,内科医生接诊量较多,部分可达七八十个。当遇到病情较为复杂的患者时,接诊医生还可以申请乌镇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的7200组专家团队进行转诊和会诊,共同讨论诊疗方案。

  作为在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的“全国互联网分级诊疗创新平台”,乌镇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连接全国的医院、医生、老百姓、药品体系和医保,进行“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开创了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改革举措的先河。

  早在2015年4 月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便提出,要“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构建合理的分级诊疗格局是推动医疗供给侧改革的重大实践。在乌镇互联网医院首任院长张群华看来,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是各项国家政策利好下的“瓜熟蒂落”。

  2015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政策频出。2015年7月4日和9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均明确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同时,桐乡市作为“国家数字卫生”项目示范区,获得了国家、浙江省的政策支持,为乌镇互联网医院实现医疗数据的打通使用,试点电子病历的共享以及远程医疗、在线医保和电子处方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如今,乌镇拥有26条万兆光纤,宽带“千兆进楼,百兆到户”,实现了4G网络多制式全覆盖和公共区域免费WIFI的全覆盖,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桐乡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基础设施最好的城市之一。  

 [1] [2] 下一页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大家谈]乌镇,美好互联网世界的希望   16-11-16
习近平的“乌镇时间”这样影响世界   16-11-16
乌镇静待2016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组图)   16-11-16
【大家谈】共享“乌镇时间” 成就“世界网事”   16-11-16
互联网新科技给经济注入新动能   16-11-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强行求关注?欧阳娜娜向粉丝自曝行程
·张天爱抢金晨角色?争“番位”不如先把戏演好
·阮经天被曝“发飙揍经纪人”?竟为挽回许玮甯
·章子怡晒醒醒背影照 呼吁科学关爱宝宝
·37岁陈乔恩被称剩女 王凯硬气护花:因她要求高
·张馨予:以前觉得自己的演技烂到看不下去
·瘦身不瘦胸!赵本山女儿自曝D罩杯很满意
·赵丽颖未成名前就已结婚?工作室发声明辟谣
·刘恺威发文怼柳岩?回应:截图是P的!
·张一山蓬蓬裙扮少女露腿毛 “笑”果十足
社会>>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两少女遇害:男子被判死刑家属喊冤 最高法复核
·前妻婚内借钱赌球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万
·深圳一民警在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 至今仍昏迷
·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男子因好奇网购枪支配件被判3年6个月(图)
·女子被大货车碾死 因自行钻入车底负全责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12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两颗小山楂下肚 一女士胃里竟长出鸡蛋大“石头”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第二届菩提文化节开幕 为期一周
·唐山高新区一村民翻土“翻”出俩“太岁”(图)
·唐山部分县(市)区环保重点项目进展排名后位被通报
·唐山在二连浩特设内陆港
·唐山在包头建立内陆港
·绑匪绑架8岁男童 唐山警方63小时解救人质擒获嫌犯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