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香山评论] 用法治扼住网络谣言命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31 21:21 来源: 千龙网

  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将正式施行。根据该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手机、电脑的普及,网络逐渐成为人们离不开的工具。但在人们对互联网依赖程度加深的同时,一些有可能扰乱社会秩序,蛊惑人心的谣言也通过互联网大肆传播。由于互联网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网络谣言的杀伤力通常超出预料,而且一些谣言往往容易死而复生,每隔一段时间就祸害一次公众。

  如近年来,不法分子乘坐面包车在学校门口抢小孩的谣言几乎传遍全国,地名和车牌号也更换了十多次。更有一些网络谣言甚至引发群体性恐慌和群体性事件,给社会治理带来极大威胁。从这方面来说,《刑法修正案(九)》将常见的利用互联网犯罪的行为纳入打击范畴,体现出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并契合社会发展需要。需要说明的是,不仅造谣传谣者需负法律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未尽安全管理义务,致使违法信息大量传播的,或者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等技术支持的,都可能触犯刑法。

  但是,也有人担心,以后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上转发消息要小心了,否则,转发了虚假消息就会构成犯罪。其实这样的担忧是多余的,只要网友尽到正常人的注意义务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就可避免给自己带来麻烦。按照前述规定,只有编造了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互联网传播,或者明知是该信息而传播,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才会构成犯罪。如果涉及的是其他方面的虚假消息,则可能上升不到犯罪高度。如某歌手近日微博爆料老一代词作家阎肃去世,很快就被证明消息不实,该歌手也及时辟谣并道歉。对此类事件,警方多数不会按照刑事案件对待,受害人要想维护权利的话,只能通过提起民事诉讼或刑事自诉。这样的规定,还可防止部分贪腐者动用公权力以此罪名打压举报者。也即,刑法在打击网络谣言的同时遵守了谦抑性原则,尽量避免伤及无辜,并非苛刻得不近人情,不考虑复杂多变的社会情况。

  网络并非完全脱离于现实社会的虚拟空间,而是人们从事生产生活的必要工具。这决定了网络社会不是法外之地,也不能是法外之地。此次刑法修正案(九)着重规制了网络谣言等常见的互联网犯罪,无疑有助于保障互联网领域规范有序,促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张德江会见香港纪律部队文化交流团   15-10-09
中国发展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   15-10-06
把好新疆发展和治理的“根”和“魂”   15-10-01
深化国企改革须强调法治规范   15-09-16
法治精神耀天山——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   15-09-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组图:容祖儿透视装性感上阵 称会陪男友挑内衣
·蔡依林演唱会舞台灯架坍塌 1死10多伤
·专访王丽萍:胡歌可扮美可冷酷 他未来必当导演
·胡歌杨幂互关后首互动 还是为女方的新片
·暮光男分手!帕丁森与女友解除6个月婚约
·蔡少芬晒素颜自拍 网友:这发型只有你能驾驭
·张丰毅回应缺席儿子婚礼:跟我不是一路人
·歌手王山唱《梦里秋水长》大气温婉深情感人(图)
·"虐粉狂魔"霍建华:不要试图了解我
·庾澄庆发文疑似否认恋情:神功护体 刀枪不入
社会>>
·记者英文打车 的哥遇到“外国人”真有点蒙
·四川招募“童伴妈妈” 能否破解留守儿童之困?
·乡村代课老师暑假煤窑打工 补贴贫困学生(图)
·男子买回“问题法拉利”赚360万 法院:车商欺诈
·独臂支书三年帮扶十二户
·北京15岁男孩跳河续:救援人员找到男孩遗体
·妻子与朋友在押 男子因孤独寻衅滋事一心求入狱
·北京望京桥一别克车自燃烧成空壳 司机未伤(图)
·洛阳女司机突遭同车女子割喉 执勤交警空手夺白刃
·男子酒后骑摩托车遭轧身亡 同饮者被判部分赔偿
 
 
热点新闻
·昨日建设路宝马与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惨烈(图)
·10月30日16时至21时 龙富南道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成人高考考场现奇葩一幕 一考生醉酒竟酣然入睡
·唐山交通统筹规划陆海空全方位对接京津
·《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给唐山带来的机遇
·唐山加快交通建设 滨海公路东段等3条道路已通车
·滦县杨柳庄镇七家峪村采石场对外转让招标公告
·“陈氏板面店”油条添加剂严重超标被查
·三亚—唐山—长春航线昨开通
·北京—唐山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启动仪式在曹妃甸举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