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大力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老楼装电梯的清河样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0 18:37 来源: 北京日报

眼下,北京市正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给老楼加装电梯是近期焦点。据统计,仅此一项就涉及8万栋老旧楼房约25万个单元的400万户家庭。和以往不同,这项民生工程的启动,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支持,还需要一个楼门的居民拿出统一意见。如何让有着不同诉求的居民达成共识,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近日,记者走进试点中的海淀区清河街道毛纺北小区,展开调查。

装电梯,居民为啥会反对

今年71岁的李恩平,家住毛纺北小区11号楼9单元的顶层——6楼。他军人出身,身体很好,爬上爬下没问题,老伴儿就惨了,膝关节做过手术,每次上楼,都得强拽着栏杆一点点挪,因此很少下楼。

类似的很少下楼的老年人大有人在。“李达元就是,身体不好,又没电梯,干脆租了别处的房子住,离开了。”李恩平说。

毛纺北小区建于1992年,8栋楼54个单元没有电梯。小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20%。今年初,毛纺北小区被列入全市9个新阶段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社区给每一户居民家送去了“意向调查问卷”。结果,仅加装电梯一项,就有五六十户居民填了“不同意”。

需求明摆着,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同意的?社区党委书记谢玉华拿起电话,挨户回访。“有四种情况。一是有多处住房的,不关心。二是担心技术问题,如遮光、噪音、暴露隐私等。三是认为不该收费。四是不肯说理由,就是反对。”谢玉华说。

搭平台,街道引智促沟通

遇阻力,街道有预估。项目启动前,清河街道做了一项工作:成立联合党支部。

联合谁?项目建设主体海淀区住建委,项目实施主体海淀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智力支持清华大学“清河实验”课题组,毛纺北小区物业,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等。

“这是一个技术和民意的沟通平台。”街道党工委书记米佳说,要求技术方每一个决策都要拿到支部会上讨论,居民得满意才行。

如何有效反映民意?在“清河实验”课题组的指导下,街道组织毛纺北小区选举成立了“居民议事委员会”,包括17名议事委员和10名监督委员。他们大多是老党员、楼门长等,均匀分布在每一栋楼。为扩大代表性,还吸纳了两名青年业主加入。

“我是议事委员,有什么事儿,都先给我们开会,有讲政策的,有解释技术的,有讲施工的,有什么新进展我们都最先知道。”议事委员、今年65岁的徐月明说。以前有些邻居说不上话,自从被选上议事委员,大家见了面,都主动向她打听,有想法也跟她说。“上面怎么安排的,居民的真实想法是什么,经过我们这么上下一沟通,就都清楚了。”

现波折,一听收费额忽反悔

不久前,项目召开说明会,宣布4号楼为试点。因为意向调查阶段,4号楼加装电梯愿望最强烈。其中,1、3单元同意率更是达到100%。

会上还首次公布了收费标准:一个楼门一个月最低要交1800元。一层居民不使用不交费,这钱要由2层至6层使用的居民共同分担。大部分居民都表示理解。但1单元的12户,却有3户起了变化。“一户出国了找不着人;一户推脱说她儿子住这儿,找她儿子说去;一户直接反悔,说太贵,不同意。”谢玉华说。

每户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怎么达成一致?

项目启动伊始,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用了四个月时间,对所有住户进行了摸排。光出租户就近200户,有的房子被卖了几次,摸排难度可想而知。但社区愣是找齐了每一位业主打得通的电话号码。目录上,有人联系方式一改再改,不少名字后面有三四个电话。

6号楼有位居民,也不说理由,就是不同意。这位平常不大和人交往,怎么办?69岁的老党员吴奎英主动请缨:我父亲和她父亲认识,她妈妈去世时还是我给穿的送老衣服,她的工作,我做!

“我就是老毛纺厂的职工,好多居民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好多老师傅都叫我闺女,跟儿女说不上的话跟我说。就凭着这一份情,我一定要带领大家把改造的事儿完成,这么好的惠民政策,千万不能错过。”谢玉华动情地说。

初告捷,未来推进任重道远

上个月,4号楼开始签同意书。3单元仅用了两天半就签齐了。到27日,1单元2单元也签完了。速度很快。

后签字的居民大多仍是对收费有异议,怎么办?“以情动人。毕竟好多老街坊之间有着几十年的同事情、邻里情。”谢玉华说,最难办的是买二手房的,几乎没有熟人的新业主。

4单元有一户年轻业主,迟迟不肯签同意书。谢玉华上班下班不厌其烦地打电话、发短信跟他沟通。“小伙子,你从外地来到北京,在这买房安家,就是想在这好好生活。这就离不开和谐的邻里关系。装电梯你也用得上,非拖黄了,以后邻居见面了,怎么看你?况且,你家也有老人,将心比心嘛。”最终,这位年轻业主也签了字。

截至目前,4号楼还有一位业主没有签字。其余7栋楼50个单元还没进入签字阶段。未来还有很多难题,需要一步步克服。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深入推动理论创新,大力建设生态文明   17-06-06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助推新跨越   17-05-20
河北这17个地儿中央要大力扶持,有你家乡吗?   17-04-15
32家央企表态:将大力推进相关产业在雄安新区布局   17-04-13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