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信用卡被盗刷多因信息泄露 卡债账单有疑问可投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9 18:1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相关纠纷随之增多。2017年2季度,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针对信用卡领域容易出现纠纷的盗刷、还款问题,选取两则典型案例加以公布,希望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督促金融机构进一步规范银行卡业务行为,切实履行信用卡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提示金融消费者学习掌握信用卡基本知识和使用规则,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案例一:信用卡敏感信息泄露导致被盗刷

  日前,某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接到刘女士投诉称,其于今年在某市万达影院A银行信用卡移动网点申请办理了一张A银行信用卡,次月收到通过快递邮寄的该信用卡。收到信用卡几日后,刘女士接到号码为1560015××××的来电,自称是A银行工作人员,可以为其提高信用卡额度,并向刘女士核实了姓名、电话、卡号、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要求刘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后告知其验证码,刘女士收到验证码后告诉了对方,对方说已经帮其提升了信用卡额度。随后,刘女士收到了A银行发来的五条短信消费信息,告知其在网上交易了五次,金额为一次742元,四次1802元,合计7950元。刘女士意识到被骗,致电A银行客服热线,告知客服其信用卡被盗刷,要求将信用卡冻结,并希望银行拦截划拨款项,帮助其挽回损失;半个月后,A银行告知刘女士,其应对损失承担全部责任,需按时归还信用卡透支金额;后来,A银行工作人员再次致电刘女士,称不法分子使用号码归属地为山东济南的号码1563483××××激活刘女士的信用卡,在网上对刘女士个人资料进行了修改,然后在某网站用信用卡购买了游戏点卡。

  接到投诉后,某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立即向A银行某分行调查情况,A银行确认刘女士于今年在A银行外派万达影院工作人员处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次月的某日,信用卡中心接到手机号码为1563483××××的来电,申请激活信用卡,信用卡中心核实了刘女士申办信用卡时预留的姓名、电话、卡号、身份证号等信息,向刘女士申办信用卡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了激活验证码,激活申请人准确告知工作人员激活验证码后,A银行对信用卡进行了激活。当日中午,该信用卡在网址为www.21ka.com的网站发生了5笔交易,金额合计7950元。某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认为,刘女士轻信陌生手机来电,被犯罪嫌疑人骗取个人预留银行的重要私密信息,以致发生信用卡盗刷事件,应对损失负主要责任,但A银行在电影院等非营业场所办理信用卡业务,也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故对刘女士的损失也应该承担一定责任,经调解,A银行免除了刘女士2376元的信用卡应还款额,即刘女士损失的30%,刘女士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人行专家表示,该案例的启示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开展自查自纠,避免信用卡营销不慎使消费者权益受损。要规范信用卡外部营销行为,加强发卡前端的风险控制。向信用卡申请人充分告知信用卡收费项目、计结息政策和业务风险等,提示客户保管好信用卡卡号、手机号码、身份证号、手机验证码等重要敏感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敏感信息。收到客户信用卡被盗刷相关投诉后,要立即采取锁定账户、紧急止付等风险管理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这个案例也提示金融消费者,要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增强风险意识,不轻信陌生的电话和短信,不泄露信用卡卡号、手机号码、手机验证码等重要敏感信息;发生盗刷时,及时拨打银行客服热线或到银行网点挂失,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二:商业银行操作失误致客户承担循环利息

  2017年2月,人民银行某中心支行接到李女士投诉称,2017年1月23日,其收到A银行信用卡2017年1月份对账单,显示存在225.18元循环利息,立即于当日拨打A银行客服热线进行咨询。客服工作人员称,上期应还金额为15151.45元,实际还款12597.45元,产生225.18元的循环利息。李女士表示,因还款日前有多笔交易退款到账,所以曾于2017年1月6日向A银行去电询问还款数额,答复称因有多笔退款已经到账,所以当月只需还款12597.45元,后经再次确认还款数额后进行了还款。李女士要求A银行尽快核实相关情况,并免除循环利息。客服工作人员称会尽快核实当日录音,并于3-5个工作日后进行答复。2月4日,一直未收到A银行答复的李女士再次拨打客服热线进行投诉,客服工作人员称尚未核实录音,李女士要求尽快核实情况并免除循环利息。2月5日,李女士接到A银行来电称,已就1月6日录音进行核实,承认当时客服人员存在过错,并向上级部门申请免除利息,但未被批准,循环利息需要李女士自己承担,请求李女士谅解。李女士对此答复不满意,工作人员表示会再次申请。2月9日,李女士再次接到A银行来电称,免除利息仍未通过申请,循环利息需要李女士自己承担,但可以升级为VIP客户作为补偿。李女士对此答复表示不满,向人民银行进行投诉,要求免除225.18元的循环利息。

  人民银行某中心支行接到投诉后,及时将案件分转至A银行B市分行,要求其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妥善处理投诉。接到投诉后,A银行B市分行工作人员立即与李女士取得联系,了解事件具体情况,并向总行客服中心进行反馈,得知李女士因有消费退款未全部包含在当期账单中,客服工作人员解答咨询错误,导致客户少还款,产生利息。总行信用卡中心向李女士解释情况,并免除了此笔循环利息,共计225.18元。

  案例启示:近年来,信用卡投诉数量不断增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消费者不了解信用卡使用规则导致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信用卡营销力度的同时,也应当重视信用卡业务信息披露工作,通过合适的途径,向消费者主动、准确披露信用卡账单日、还款日、还款金额计算、年费、计结息、违约金等相关规则。加大内部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防止因工作人员提供错误信息,误导消费者情况的发生。

  消费提示:金融消费者本人在购买金融产品、接受金融服务的同时应当积极主动学习和了解金融基础知识,熟悉业务流程和产品使用规则,合理注意金融消费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有疑问及时向金融机构进行确认,避免因理解有误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记者王巍)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