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杭州居住证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13 9: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12日电 (王刚 徐佳 庞振煦 屠友军)12日,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日前,《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在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适用对象为在杭州市市区范围内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的积分申请人,《办法》围绕积分管理制度的适用范围、指标体系、积分规则、操作流程等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规定。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其中,对于具体的落户积分值,相关部门仍需视实际情况而定。

  据了解,居住证积分是指通过设置积分管理指标体系,将《居住证》持有人的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的分值,积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按相关规定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或申请积分落户。

  积分管理应用采用“1+1+X”的模式,即一个积分管理办法、一套相对固定的积分指标体系和多部门或地区进行积分应用。

  在积分管理指标体系中,基础分指标包含年龄状况、文化程度、专业技术职能或技能水平、就业及参加社保情况、住所及居住年限情况等指标。加分指标考虑了奖项荣誉、社会服务、投资纳税、科技创新等。同时,对一般刑事犯罪、强制隔离戒毒、收容教育、行政拘留或司法拘留处罚的及失信行为、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行为等设置了扣分项,并有5年的追溯期限,最多的一次可扣80分,并实行累计扣分,不设上限。

  同时,该体系还设置了一票否决,对有严重刑事犯罪记录及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或活动的,实行一票否决。

  而对于达到多少积分才能申请落户,则需在正式发布积分管理办法后,由杭州市公安局制定“积分落户”实施细则,会同当地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根据城市人口总体发展规划、申请人数等情况,确认当年落户具体指标总量,再划定落户的积分分值。

  此外,杭州市作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正在倡导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为此,针对居住在租赁房屋的申请人,达到一定年限的或将“租购同分”。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办理中,居住证持有人可随时向积分窗口申请积分、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积分,或者书面委托用人单位管理部门提出积分申请。

  “建立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对于加快市民化进程,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引导人口合理有序流动、优化流动人口结构,促进杭州市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杭州市流动人口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为完善和推进流动人口的动态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分级保障、有序覆盖、精准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完)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小城镇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   16-11-03
北京工作居住证申办手续简化 无需提供社保对账单   16-05-05
河北省登记时间满半年后才可办理居住证   16-02-24
河北出台居住证实施办法   16-02-18
.
 
综合新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