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起点 新目标 新气象——访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0 19: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新起点 新目标 新气象——访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新华社记者 刘怀丕 宋晓东

“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倍感责任重大,“在整个生态体系中,气象是基础和前瞻。因此,建设生态文明,我们气象部门要发挥好基础性、前瞻性和保障性作用。”

据介绍,在过去的5年里,气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防灾减灾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我国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

在百姓的日常感受里,近些年,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精准度都在逐步提高。

“通过‘观云识天’预知天气变化、趋利避灾,古已有之,今更胜昔。”刘雅鸣介绍说,气象监测是预报的基础,也是他们大力推进的重点领域。

我国目前已基本建成天基、空基、地基三位一体的气象灾害立体监测网络。在地面建成了6万多个监测站,覆盖了全国96%以上的乡镇。

正是雷达、气象卫星等现代化气象观测手段的发展,为更加准确地“观云识天”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减少气象灾害损失、保护人民安全福祉提供了可靠支撑。

“当然,我们要在对老百姓特别需要的小尺度的、突发的天气灾害监测上进一步加强;还要在提高预报精确度、预见期上下更大工夫;同时进一步加强气象核心科技攻关。”刘雅鸣说。

气候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在我国,气象灾害发生率占自然灾害的71%左右,能否科学精准预测预报气象灾害至关重要。可以说,百姓安危的分量有多重,气象综合防灾减灾的担子就有多沉。”刘雅鸣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单纯的天气预报信息难以满足公众的需要,精细化的产品和个性化、智慧化的服务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气象部门将致力提供更全面、更周到、更精准、更体贴的气象保障服务。

守正开新,气象万千。

“新时代,我们要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气象人的努力。”刘雅鸣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17-10-25
从十九大简朴务实会风看党风新气象   17-10-21
新时代 新思想 新目标 新征程 新气象   17-10-21
.
 
综合新闻>>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公告(第四号)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