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即将开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22 17:55 来源: 广州日报

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即将开幕

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即将开幕

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布展现场

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即将开幕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举行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发布会宣布,将于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4日,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市花城广场同时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据悉,这在广东公安文化史上尚属首次。

据了解,2013至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系统分别有37、833、5713个集体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4249个集体荣获嘉奖;25名民警被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分别有296、2787、26541名民警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

同时,广东公安民警为维护广东省社会平安稳定作出巨大的奉献牺牲,据统计,近5年来,全省有126名民警因公牺牲,2694名民警因公负伤(今年因公牺牲17名,受伤288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529名民警荣获省部级荣誉称号,从中精心遴选了109名参加肖像摄影展。

此次摄影展分为“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三个篇章,共展示了全省公安系统109名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公安英模代表的肖像作品,其中99人至今仍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10人是为公安工作奉献一生、为警队书写传奇、光荣退休的英模代表。

社区研究生民警的“高科技”

“贺sir”全名贺毅,曾是华侨新村的社区民警,建立了广州市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贺毅警务室”,现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华乐派出所副所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初见贺毅,威严的“大盖帽”下戴着一副斯文的眼镜,目光坚定有神。他沉稳持重,讲话速度不快,声音平和。在担任华侨新村社区民警的14年时间里,他踏实耕耘,根据辖区实际,创新推出“IC卡防盗门”、微博“@民警贺毅”、社区视频监控系统、社区二级报警系统等治安防控举措,大大改善了华侨新村的治安面貌。

贺毅是中山大学经济法专业研究生毕业,2003年,他主动离开区公安分局,走进华侨新村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2007年贺毅把目光投到了建设视频监控,“如果把视频监控网做大做强,实现社区全天候、全区域覆盖,那么整个社区的治安防范将得到跨越式提升。”见到并不是所有居民都响应支持,贺毅又冒出了一个“新点子”——将视频监控和自动报警结合成一体,建立社区二级报警系统。

有一次一位居民去了外地,手机突然接到报警提示。当他慌忙打电话给贺毅时,贺毅与治安联防队员已经快要来到他家了。原来,小偷一旦触动居民家中的红外光,报警设备便自动将入侵信息同时发送到警务室报警系统平台、住户手机和社区民警手机。

从2007年至今,华侨新村社区刑事案件以50%的比例逐年下降,2008年至2012年,贺毅负责的社区三类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社区还被评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广州市安全文明小区”。

英模故事

“神捕”抓贼惊心动魄

1.75米的壮实身板,声音低沉浑厚,留着板寸头的罗伟忠眉宇间就透出一股正气。他是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在便衣专业队的11年里,他累计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848人,日均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被群众尊称为“神捕”。

2015年7月5日,凌晨2时许,罗伟忠在佛山高明荷城星河路抓获盗窃嫌疑人张某等2人;3时许,他在荷城文汇路抓获吸食毒品的梁某等3人;5时许,他在高明大道铁岗村路段抓获盗窃摩托车的曾某等3人;上午9时,他准时出现在西江新城一联合执法现场;晚上8时,他乔装成“搭客佬”伏击在荷城街道,一直工作至深夜。

这是罗sir的24小时。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从事便衣侦查的他几乎每晚都在和犯罪嫌疑人周旋,他吃、睡在办公室,白天梳理案件资料,分析研判情报线索,晚上还要伏击布控,每天工作时间经常超过十六七小时。

“惊心动魄”是罗伟忠工作的真实写照。2010年7月底,在高明大桥设暗卡的罗伟忠注意到了某粤G号牌的小汽车形迹可疑。27日凌晨1时罗伟忠蹲守发现,车上的男子鬼鬼祟祟进入某公司厂区,随后接到该公司仓库被盗的报告,罗伟忠立即带领队员展开追捕。

为了拦下玩命逃窜的盗贼,罗伟忠把车的油门踩到了时速160公里以上,高速转弯时汽车与路基摩擦产生耀眼的火花,发出巨大声响,上演比警匪片中特技表演更加真实的生死时速追击,最终他与队员在高明大桥红绿灯处成功截停小汽车,抓获3名嫌疑人,缴获被盗物品和作案工具一批。

109名公安英模涉及各警种

据了解,在此次展出的109名公安英模肖像中,既有出生入死战功赫赫的警界传奇朱明健,有多年奋战在禁毒一线的缉毒尖兵冯景华,有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三十多次挣扎在死亡线上的铁血战神林伟光,有默默奉献一心为民的爱民模范马观源,有忠诚无悔戍守边关的英雄卫士朱伟英,有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寻梦女法医吴小洁,有在排爆线上不惧生死的刀尖上舞者罗胜标,也有为晴朗的网络空间研发和推出了“警用百度”的“键盘侠”徐飞。他们是广大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闪烁着新时代公安民警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时代光芒。

展览将在两个地方同时开幕,其中,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城校区)的展览时间为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4日,展期8天;在广州花城广场的展览时间为2017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展期3天。(记者 李栋 侯翔宇 通讯员 何飞 黄康灵 图/记者莫伟浓)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