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加大扶贫力度 创新扶贫方式 拓展扶贫举措 沧州扎实稳步提高脱贫质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31 15: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日前,献县扶贫产业园内,十五级村农民在收获非洲菊。沧州市主打产业脱贫牌,打造16个扶贫产业园,建成68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辐射400多个贫困村形成“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户稳步脱贫。记者王雅楠通讯员傅新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雅楠)2017年11月,海兴、南皮两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经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去年以来,沧州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创新扶贫方式、拓展扶贫举措,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充实配强驻村帮扶力量

  2017年,沧州市选派的674个驻村工作队、2022名驻村干部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到村入户掌握第一手材料,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在对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进一步进行调整,充实配强驻村帮扶力量的同时,沧州市不断抓好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建设。

  “村里的路修了,排水系统顺畅了,还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谈起海兴县高湾镇孔庄子村的变化,村民高洪坡高兴地对记者说:“驻村扶贫工作队,真是把扶贫扶到了我们心坎儿上。我对养殖非常感兴趣,工作队帮忙申请了地和5万元贷款,让我在村西建养殖场,发展养殖合同猪项目。”

  市委研究室、市行政审批局联合扶贫工作队因人施策、各有侧重,还积极协调周边企业与村子开展合作,为全村贫困户入股益民种植合作社,尝试种植枸杞增收,并组织沧州爱洋洋公司来村进行出口针织品编织培训等,让有能力的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两年时间,孔庄子村贫困人口从35户89人减少到6户7人。

  孔庄子村的变化,只是沧州市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各驻村工作队直接帮扶资金4660.37万元、协调各类帮扶资金23107.7万元,新增合作社417个、新建养殖合作社183个、修建文化健身场所256个、修建卫生室240个、硬化道路4476公里、新改建桥梁53座、安装路灯11562盏、引进扶贫产业项目6个。

  增收有项目、脱贫有路子

  南皮县寨子镇小安村的李岐德,因患病干不了体力活,在当地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在本村的养猪公司入了股,并在养猪场打起了零工。一年下来,纯收入近4万元。

  和李岐德一样,南皮以温氏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将每个贫困户的6000元至8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公司旗下300多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变项目资金到户为资本权益到户,通过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贫困群众坐地收金。同时,大力发展蔬菜、畜牧、食用菌等脱贫主导产业,努力让贫困户增收有项目、脱贫有路子。如今,南皮县累计为农户、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放款3.5亿元,24个村实施了互助金项目,帮助390个贫困户办起了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和家庭手工业等致富项目。

  南皮产业扶贫模式,是沧州市大产业扶贫的积极探索成果之一。沧州市因地制宜制定东部发展“禽畜养殖”扶贫产业,西部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扶贫产业,统筹发展“食用菌”扶贫产业,倾力打造“牧菜菌”三大特色扶贫工程。截至目前,“牧菜菌”三大特色扶贫工程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0%。

  改变传统救济式的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沧州市在海兴、盐山、南皮先后发展了总装机容量8.89万千瓦、18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惠及1.3万贫困户,人均每年收益3000元。同时,在献县、吴桥、河间等县(市)发展了300多个村、5000余户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均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

  由简单的“扶穷”向“扶智”“扶能”转变

  要想扶贫工作持续见效,就要将简单的“扶穷”向“扶智”“扶能”方面转变。沧州市不断创新技能培训机制,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利用各类培训平台、整合培训资源,强化劳务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南皮县西王庄村的何长青,身体有残疾,靠着低保过日子。通过参与当地组织的畜牧养殖培训,他掌握了养鹅的技术。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免费领到了20只“扶贫鹅”,靠着养殖走上了脱贫路。像何长青这样受益于技术扶贫政策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南皮通过开展全方位专业技能和实用技术知识培训,每两个月组织举办一次针对贫困户的大型用工招聘对接会,鼓励企业优先招收贫困人口就业。县扶贫办还组织学校在南皮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入村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讲授会计、电子商务、电工等技术。如今,通过培训,南皮大部分贫困劳动力能够掌握一至两门技术,并通过所学知识出外打工或自己在家创业增加收入。

  沧州市先后举办蔬菜种植、蘑菇种植、畜禽养殖和特色养殖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87期,受益群众达3119万人次;组织劳务技能培训1572人次,并全部转移就业或自主创业,实现劳务创收1869万元。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年报”数据里的美好生活 样样是习近平心中大事   18-01-27
六部门印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 脱贫与生态文明实现“双赢”   18-01-25
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   18-01-25
.
 
综合新闻>>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