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吉林强化口岸通道建设 深耕东北亚市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05 2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2月5日电(郭佳)5日下午,在中俄珲春铁路口岸,一列火车鸣着汽笛沿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缓缓进站。据吉林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口岸办事处介绍,这已是当天第四列进站的货运列车。

  资料图:吉(林)图(们)珲(春)客运专线,西起吉林省吉林市,东至地处中俄朝交界的珲春市,全长360.97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这条专线沿途有松花湖、长白山、蛟河红叶谷等著名景区,有雾凇、红叶、“一眼望三国”等独特景观,因此也被称为“东北最美高铁”。张瑶摄

  据该办事处介绍,该口岸已连续十天保持每天四列火车进站,日过货量都稳定在1万吨以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稳定增长态势。

  据运营这条铁路的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介绍,目前正准备对现有换装站进行扩建,待扩建完成后,日过货量将从现在的1万吨提升至3万吨。

  珲春—马哈林诺铁路是联通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重要铁路,可连接日本海多个港口。吉林省不断对这条铁路进行改造升级,显示出该省迫切希望借此深耕东北亚市场的愿望。

  吉林省商务厅厅长王志伟介绍,今年吉林省将重点加强与东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推动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

  吉林省商务厅披露,去年由于俄罗斯汇率趋于稳定,对俄贸易持续向好,特别是对俄边境小额贸易实现了快速增长;日本和韩国作为吉林省传统贸易伙伴,也具有巨大合作空间。

  吉林省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门户,类似于珲马铁路的口岸通道不在少数,随着吉林省与东北亚各国地方政府合作日趋活跃,这些口岸和通道的功能亟待提升。

  目前,吉林省已着手协调与边境邻国同步加强口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王志伟透露,今年吉林省将与俄罗斯远东地方政府会晤,同步推进边境口岸发展,同时,还将与韩国研究建立釜山、束草航线通关协调机制等。

  “今年,要力争使外经贸企业在边境口岸通过‘单一窗口’通关业务覆盖率达到50%”。王志伟说,要通过口岸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为外贸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通关服务。(完)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领航新征程]传习所来了“轻骑兵”   18-01-02
答疑解惑、交流互动、精准诠释——湖南、湖北、吉林、黑龙江等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17-11-24
.
 
综合新闻>>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