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记录新时代 讴歌奋斗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9 11:0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录新时代讴歌奋斗者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向全国新闻舆论战线提出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两年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忠实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记录新时代,全力讴歌奋斗者,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向党和人民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在“慧眼”卫星直冲太空之际,在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激动人心时刻,都有新闻记者忙碌的身影。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重要场合,都有新闻记者匆忙的脚步。笔下的温度,在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的喜悦中升腾,在西藏隆子县玉麦乡乡亲们的笑容里融化。镜头里的激情,在朱日和的铁流中涌动,随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熔铸,与复兴号列车一起奔驰。新时代,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的中国,正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精彩的中国故事,感动着发现者,激励着讲述者,鼓舞着传播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讲述奋斗故事的人,同样是幸福的。

  创新是挑战,也是享受。改变是考验,也是机会。今天,越来越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正走在“武装到牙齿”的路上。文字稿件、广播连线、摄影摄像、手机直播、VR、无人机等不断出新的技术,督促着新闻记者转型、融合。甚至,随着媒体技术的进步,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人人都能发声,舆论更加复杂,由此,守好舆论阵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众声喧哗中,定音鼓必须更加坚强,主旋律必须更加响亮。

  党的十九大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水域,中国故事必将更加精彩。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继续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方向:要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今天,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记录这伟大的历史新篇章,讴歌谱写新篇章的伟大奋斗者,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更是荣誉。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9日01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央视快评:以家国情怀奋进新时代第一春   18-02-18
了不起 新时代|书香中国 文化自信   18-02-18
《了不起 新时代》:少年强 中国强   18-02-18
划重点!关于“新时代”的最全干货都在这里了   18-02-18
“五个一百”获奖者感言:弘扬正能量,不负新时代!   18-02-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春节假期期间不限行
·唐山市总工会走访慰问全部建档困难职工
·唐山城管清扫保洁扮靓凤凰城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开通微信缴费服务
·唐山市食药监局开展柑橘抽检 5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春节期间:水电气暖有保障 请您记好这些电话
·“十九大精神”春联进军营 (图)
·唐山检查春运工作
·春节期间唐山各大医院照常应诊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节期供水安全
社会>>
·阴雨天安徽黄山再迎春节黄金周旅游高峰
·国人海外消费观察:更精明 更精致 更精细
·海口骑楼老街展南洋风情 游客寻最初“年味”
·快递小哥大年三十派件忙 一句“新年快乐”心即安
·北京市属公园春节迎客百万 客流高峰或持续至初五
·庙会小吃的美妙记忆 逛京城庙会吃传统小吃才正宗
·团聚最喜悦 团圆最幸福
·千名“村小二”活跃菏泽乡村
·河北正定旅游火千年古郡人气旺
·海南:文化大餐过新年
 
热点新闻
·记者新春走基层:长途客车司机的无奈与期盼
·唐山市领导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缤纷灯会醉游人(图)
·唐山举办“步入新时代 诗联贺岁道心声”书春会
·唐山:路南渤海豪庭物业为弱势群体送去慰问品(图)
·唐山:关于划定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的通告
·“滨海城市,绿色唐山”摄影艺术展作品选登(组图)
·[记者新春走基层]有爱相伴流浪娃儿唐山救助站迎新年
·唐山:花卉市场姹紫嫣红喜迎春(图)
·曹妃甸蚕沙口村:赏滨海民俗 闹旺旺新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