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洋科考“海底直播”开始 设备将在海底探测20小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2 9:05 来源: 科技日报

  大洋科考“海底直播”开始

  徜徉西南印度洋

  科技日报“向阳红10”船3月21日电 (记者 刘园园) 当地时间3月21日凌晨,随着“向阳红10”船进入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工作区,科考队员们把该航段第一个上阵的海底勘查设备投入大海。这意味着,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的科考调查工作正式开始。

资料图:“向阳红01”号。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这个海底勘查设备叫做“海底摄像综合热液异常探测拖体”,被科考队员们简称为海底摄像拖体。它看起来像个金属管焊接成的扁扁的笼子,里面安装着各种各样的探测装置。科考船通过一根长长的铠装光缆拖着这个设备在两三千米深的海底“跑”,探测是否存在热液异常。

  “海底摄像拖体中最主要的探测装备是一个海底照相机和一个海底摄像机。”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邓显明介绍,由于海底一片漆黑,海底摄像拖体上有两盏灯专门为照相机和摄像机照明。

  拖体上的高度计和压力计可以分别感知设备距离海底和海面的距离。船上的科考队员通过实时传回的录像和设备离底高度数据来控制光缆的收放,以保证海底摄像拖体在离海底3到5米的距离工作,实现最理想的成像效果。除此之外,海底摄像拖体上还会加挂多种传感器,来探测海水的异常情况。

  邓显明解释说,他们通过拍照、录像来了解海底的情况,再通过其他传感器来辅助探测热液活动迹象。

  据了解,海底摄像拖体的作用是基本划分出热液异常区,为更加精细的勘查、采样做好铺垫,并提高后者的工作效率。

  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为海底摄像拖体设计的第一条测线长度约40公里,设备预计将在海底探测20个小时。整个航段中,海底摄像拖体计划完成总长度约180公里的勘查,是该航段的“主力”勘查设备之一。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嫦娥四号”探测器今年着陆月球背面   18-01-04
中国成功研发大地电磁探测仪 用于能源勘探   17-12-31
2018年我国将先后发射嫦娥四号中继星和探测器   17-12-20
中国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上演哪些“大片”?   17-11-30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