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定了!河北省明确贫困人口识别纳入标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建档立卡是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建立信息档案的基础性工作。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对贫困人口识别纳入的标准及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

办法明确,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服务主要是指开展贫困状况调查核定、精准识别纳入、精准脱贫退出、信息变更和管理等。调查服务工作每月按常规开展。识别纳入和信息变更每季度一次,一般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进行。脱贫退出认定调整每年进行一次,一般在每年10月份进行。返贫人口要按程序及时纳入贫困人口台账。

按照该办法,河北省将建立贫困户收入登记制度和扶贫脱贫台账。同时以国家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完善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化网络体系,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联通。

河北省认定贫困人口,将严格按照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2010年不变价2300元)进行识别。有以下六种情形之一的,不得识别为贫困户:家庭成员中有在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工作且有稳定工资收入的;家庭成员中有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家庭成员中有在城镇购买商品房、门市房等的(不含因灾重建、易地扶贫搬迁和拆迁建房);家庭成员中拥有小轿车(含面包车)、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的;家庭成员中有作为企业法人或股东在工商部门注册有企业且有年审记录,或长期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家庭成员中有高费择校读书、在高费私立学校读书或自费出国留学的。

办法对脱贫退出的定义、标准、程序也进行了详细规定。脱贫退出的标准是:农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国家扶贫标准(2010年不变价2300元),吃穿不愁(包括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办法明确提出,有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贫困户不得退出:当年新识别纳入的;未享受扶贫政策或扶持效果不明显的;因残致贫无稳定收入的;因病因学支出自付部分明显大于收入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未取得新房钥匙的。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河北省5名教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   18-03-28
河北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18-03-28
赵一德同志任河北省委副书记   18-03-28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18-03-28
河北省印发通知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18-03-27
图片
 
综合新闻>>
·架桥铺路智力优先 唐山发力引进北京高端人才
·唐山:祭扫活动增多市区这些路段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
·倡导文明绿色祭奠 市民去殡仪馆可用烧纸香烛换鲜花
·唐山3月30日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公布首批投放号段
·唐山突出五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
·美国苹果公司入驻河钢唐钢微尔云计算中心
·唐山限行提示:3月30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绿色祭奠
·唐山消防开展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四最"唐山品牌 表态发言(一)
社会>>
·男子开发麻将APP聚赌获利 自首时公司正运作上市
·微信群“赌红包”一局输赢8万 80多天赌资累计上亿
·北京明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防止增加学生负担
·白犀牛“散步式”搬家:重2.5吨 不能驱赶不能麻醉
·武汉酝酿减少共享单车数量 闲置车辆挤占公共资源
·高价“名师班”内容全跑偏 交钱易退钱难选择需谨慎
·浙经贸防诈骗顺口溜走红 介绍四种常见校园诈骗
·女子转账截图作假欺骗微商卖家 三天骗走13万后落网
·男子假名“谈朋友”骗30万 暴露后跑路被警察抓获
·失踪15小时后3岁女孩找到了 那一晚她怎么过的?
 
热点新闻
·迎春花开报春来(图)
·唐山:路南梁家屯街道表彰"我身边的雷锋"(组图)
·【奋斗者的幸福】颜涛:唐山智慧公交建设的"领头雁"
·唐山:12个重点项目签约 41个重点项目开工(图)
·用塑料袋装食品不环保 吃早点自带餐具的人多了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3月23日)
·唐山丰润农民春耕忙(图)
·今年唐山大督查工作重点确定
·唐山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
·王浩: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 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