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七方面攻坚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河北新闻网5月14日讯 (记者 马利)“我省将从‘存量盘活、增量倾斜’两方面综合施策,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会议暨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动员会议上获悉,2018年是河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年,将在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坚,包括消除大班额、实施控辍保学、缩小校际差异程度、加大财政投入、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管理等。

  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大班额消除计划”,一方面扶持农村薄弱校,盘活存量,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村小、教学点、寄宿制学校,配备合理师资,着力解决“乡村弱”问题,让农村学生安心留在农村上学;另一方面消减城镇大班额,倾斜增量,通过建分校、留足教育用地、新建小区配建学校等方式,有效缓解“城镇挤”难题。为确保任务落实,河北省要求各地制定消除大班额倒计时进度表,建立台账、定期监测,实行建档销号管理。

  在实施控辍保学方面,河北省将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布局规划,妥善处理撤并问题,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通过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化师资保障,提高办学水平,避免学生因条件不完善、厌学等原因辍学。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在辍学高发区制定“一乡一策”“一校一策”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尤其锁定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重点地区,初中等重点学段,以及流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

  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河北省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完善招聘方式、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措施,加大对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补充力度。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

  为缩小校际差异程度,河北省要求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必须分别控制在0.65和0.55的红线以内,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缩小县域内校际间差异。

  此外,按照相关要求,今后各地规划、新建义务教育学校,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规模不超过2500人。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河北省首家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运行   18-05-14
人大监督发力 国资管理升级   18-05-14
河北省今年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18-05-14
河北“发榜”征集雄安新区多项建设技术解决方案   18-05-14
全国贫困县94.7%中小学办学条件能“保底”   18-05-1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四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2017年1506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图)
·首届中国唐山陶瓷交易会举行(图)
·唐山限行提示:5月15日限行尾号"5"和"0"
·“厚土融情”五人写生作品展开展
·唐山商务局“六到位”助推生态唐山建设
·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唐山站明日开赛 部分道路限行
·"健康中国基层行"走进唐山 1200名贫困患者将获救助
·唐山干部反响良好:只争朝夕抓落实
社会>>
·川航航班驾驶舱风挡破裂脱落 机组正确处置安全备降成都
·上海口岸五星检疫犬“四眼”退役进新家养老
·全国妇联揭晓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郑州机场至市区24小时通大巴:只要有航班,就有机场大巴
·广西传销犯罪活动手法出现新变种 分红通过第三方支付
·川航备降航班乘客:空姐大吼“有信心有能力备降地面”
·三亚“从严治旅” 举报涉旅违法最高奖20万元
·湖南双峰13岁学生携雷管入校炸伤3人 当地启动调查
·四川一高校大学生实践课下田插秧(图)
·太行山偏远山村:打通最后一公里 铺就小康幸福路
 
热点新闻
·唐山“传奇犬王”的梦想:为国争光(组图)
·唐山:丰南举办纪念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图)
·唐山启动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图)
·唐山:"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公布举报方式
·唐山召开城建工作推进座谈会
·挂车跑丢轮胎 司机浑然不知
·唐山:冀东烈士陵园延长免费开放时间
·唐山交警会同高校社团开展“交通微讲堂”活动(图)
·唐山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