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出台意见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谷晓哲记者张岩)6月25日,从河北省检察院和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的河北省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河北省军地检察机关在全国全军检察机关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加强公益诉讼协作。这是全国全军检察机关首次制定相关意见。

  根据意见,军地检察机关将建立日常联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重大案件协商机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联合调研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重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加强协作。

  认真办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过程中的公益诉讼案件。根据意见,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在处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过程中,对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将加大协作力度,依法及时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

  依法妥善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根据强军目标和备战打仗要求,注意发现军队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中损害国防、军队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与军事检察机关密切协作,依法处理涉及部队训练演习、抢险救灾、维稳处突,以及重大工程建设、军用土地转让、重要物资采购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为部队战斗力提升提供坚强的检察服务保障。

  加强互涉公益诉讼案件中的协作。军地检察机关在查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地方行政机关和军队单位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以及地方企业或个人违法行为,致使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军队利益受到侵害的公益诉讼互涉案件时,将加强协作,视工作需要,给予对方支持和协助,或者应对方请求,派员协助办案,实现公益诉讼工作的双赢、共赢。

  加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公益诉讼协作。军地检察机关将依照《英烈保护法》,密切配合,加强对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线索摸排,督促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充分运用支持起诉等职能,保护英雄烈士名誉和荣誉。

  河北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司法联动,有利于切实维护军队利益和军人合法权益,提高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共同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详解高招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18-06-26
最高气温36℃至40℃!河北省将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18-06-25
6方面着力开展30项主要工作 2018年河北民营经济这样发展   18-06-25
河北省开展第28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18-06-25
好消息!河北省92号汽油每升降4分   18-06-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6月27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市城管局确保安全度汛组建防洪防汛抢险突击队
·中石化唐山石油分公司惠农便民助力“三夏”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通知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今年上半年唐山市食药监局受理投诉举报1332件
·唐山:2018年中考招生政策详解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出炉
·唐山第十四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2件
·唐山:交警部门即日起专项整治违法停车
·唐山第六个固定无偿献血点亮相
社会>>
·浙江建德一危房拆除中倒塌 致一拆房民工被压死亡
·国际禁毒日 西藏举行首届万人城市乐跑活动
·“拒毒防毒” 郑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揭牌
·“吃鸡”“佛系”…这些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火了
·呼伦贝尔:与俄罗斯联邦合力守护“无毒”草原
·上海警方破获跨境电信诈骗案 6名嫌犯被押解回沪
·哈尔滨打掉“保车团伙”6个 122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贩毒嫌疑人庭审中跳楼逃跑 南通警方全城布控追捕
·“二更食堂”炒作空姐遇害案 解散13人运营团队
·口袋医生:你真的会刷牙吗?99%的人都做错了!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聚焦唐山打造生态型沿海工业城市(组图)
·唐山:福乐园社区征询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建议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两个《意见》
·唐山消夏游之白羊峪、塔寺峪(组图)
·唐山第九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23件
·唐山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大会召开
·副省长张古江来唐调研包联重点企业
·唐山市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世界杯段子也幽默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