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全国人大代表范永贞采访手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2-20 18: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 (记者 字强)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时,她讲述最多的就是要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加强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

  范永贞对人大代表的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记者采访她时,她对人大代表身份、职责、作用的理解还不充分,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仅局限于基层文化工作领域。

  如今情况大有改观。正如她自己所说,以前只关注本行业问题,现在要关注更多社会问题。过去一年,她多次参加了培训班、调研活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税务、工商等部门的联系,到贫困山区挂钩帮扶,走访困难群众,听取他们的呼声。比如她到安徽等地调研之后,把当地监狱、法院、检察院在加强内部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带回了丽江市。“例如在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数量少,平均每名法官一年要处理数百案件,工作压力大,职工文化活动少,因此我给他们提出了加强内部文化建设的具体建议。”范永贞说。

  “我在履职过程中整体意识、大局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高。”范永贞说,我国各项政策法规的出台都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代表们通过履职、调研,掌握最真实的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促成国家政策法规等出台和完善。

  当然,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己能力不足。”范永贞告诉记者,当很多人向自己反映情况时,自己对专业性较强的复杂问题理解不清、把握不准。

  “对群众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范永贞表示,人大代表要积极反映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如果不调研,就不会知道问题的症结,因此要多到基层去,主动学习,勤思考,理性分析问题症结,找到解决办法。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19-01-28
政治局开年首次集体学习,为何选在了人民日报?   19-01-27
.
 
综合新闻>>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