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3-04 10:58 来源: 经济日报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2018年,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0.5万亿元,增长9.7%;折合4.6万亿美元,增长12.6%,比上年净增5100多亿美元,超过我国2001年的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量稳质优,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增长0.9%,折合1350亿美元,增长3%,这可是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取得的。对外投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增长4.2%。

  我国贸易强国建设进程提速,双向投资亮点纷呈,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这些举措为下一步继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外部挑战增多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更需要通过扩大开放,变外在的压力为内在的动力,建立起面向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对外开放将向纵深发展。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并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方面作出部署。

  下一步,我国将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进一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协调推动提升开放平台,优化投资环境,稳定外资预期。

  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将积极做好稳外贸,扩大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借助G20、金砖国家、APEC等多边和区域合作平台,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过去40年,正是依靠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形势下,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决心不会动摇,全方位对外开放必将不断向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19-03-02
2018年国务院各部门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19-03-01
5G推动万物互联   19-03-01
.
 
综合新闻>>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三)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