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企业家夏春亭——植树复绿 鸟语花香(爱国情 奋斗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10 10:08 来源: 人民日报

  企业家夏春亭——

  植树复绿鸟语花香(爱国情奋斗者)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潘俊强

  又是一年植树季。山东威海,年过六旬的夏春亭,仍坚持上山种树,“只要走得动,就接着种!”

  夏春亭是华夏集团董事长,曾经和种树不搭边。发展如鱼得水,夏春亭有意回馈社会。他眷恋家乡的山水草木,怎奈昔日翠绿欲滴的山峦,因采石挖矿,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山。“我老家就在里口山脚下,过去衣服都不敢在院子里晾,晒衣都会落一层灰。”

  2003年开始,他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开始种树绿化。不过一开始,无论是家人还是企业中高层都反对:别人靠山吃山,开山挣钱,你却拿钱修山,出钱出力不出利,傻到家。

  夏春亭不为所动。山上种树难,更难的是先要关停44个采石场。“不然,种了也白种。”夏春亭回忆,当时要跟矿主们签订关停补偿协议,他们非常抵触。有个挑头的矿主,夏春亭连续12个晚上跟他谈判,终于啃下“硬骨头”。

  破损山体治理,在北方是个“老大难”。矿坑断面高、矿渣堆积厚,修复工程复杂。面对难题,夏春亭带领员工全员出动。开采面小的矿坑,拉土回填,植树复绿;开采面过大过深的,就改造利用,借势建堤坝筑水库,筑堤引水,水里养鱼、岸边种树,上面修建栈道长廊,架设赏景平台,建成综合开发利用的水利设施。十几年来,共运送土方近5700万立方米,修复矿坑44个,建成水库35个,栽树超过1100万棵。

  山又变绿了,他也把之前赚的钱搭了进去。以后修山的资金从哪来?他将生态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富民兴业相结合,搞起文化生态游。

  如今,威海华夏城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游客超过200万人次,1100多名周边村民在景区就业,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周边13个村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14.8%。山峦再披绿,到处鸟语花香。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创新引领中国高铁驶向“复兴”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19-05-08
“最美职工”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19-05-07
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19-05-07
走进增强“四力”的生动课堂   19-05-07
.
 
综合新闻>>
·唐山人注意!本周上班时间有变!
·唐山一单位成省级教育基地!
·新华社聚焦丨丰南:设施水果助增收
·新华社聚焦丨滦南:食用菌采摘忙
·名单公示!唐山这俩项目拟入选省级“十大文化产业项目”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唐山市区多条道路要改造提升
·摆放过期药品、账实不符!唐山一地发布通报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四)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五)
·寒假幼儿小课堂|百变汉字(六)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