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为经济走稳走好“合力添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7-17 15:5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各地各部门须铆足干劲、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地、落实,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些许的懈怠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在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数据之后,不少境外媒体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表示乐观。从各主要指标来看,GDP增速稳定在7%,物价水平处于低位波动,上半年新增就业更是完成全年目标的71.8%,6月份出口由负转正,夏粮生产再获丰收,释放筑底回暖的积极信号。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那就是:略感预料之外,尽在情理之中。

  预料之外,是说在世界经济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能交出这样一张成绩单,殊为不易。更何况,与以往的短缺时代不同,当下发展经济面临的是一个相对过剩的市场环境。而情理之中,指的是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预期效果,经济发展收获了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态势。这是跑赢下半场的底气。

  说得更具体些,应该看到,宏观调控仍有较大空间。上半年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8%,相比政府工作报告12%左右目标,以及“根据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一些”的预期,还有一定的操作余地。并且,财政政策的基建项目、民生工程在逐步落地、渐渐发力,完全有稳住增长底线和防控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深层次看,信心与底气不仅来自改革开放累积的物质基础,来自历次宏观调控累积的经验与教训,更来自新常态下的一些积极趋势。转方式、调结构方面,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也在快速成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这些因素的转换,看似悄无声息,实则润物无声,孕育着发展方式从量变到质变的全新契机与动能。

  中流击水,满怀信心也要理性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巨轮下的暗流涌动。比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回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9%。辩证看待这些数据的波动,既要认清复杂的成因,更要未雨绸缪预调微调,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做最坏的风险预案。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政策的首位。

  当此之际,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中国经济再加把火、调整好下半程的奔跑节奏,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对政府而言,把宏观调控的稳定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该出手时果断出手,凝聚起全社会改革创新的坚定信心。对企业来说,要认识到困难总是暂时的,只要沿着创业创新的方向坚定前行,哪怕再费劲,路终究愈走愈宽阔。

  这其中,需要突出强调的一把柴,是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干部亟待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段时间以来,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惰性,有蔓延之势。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到省里面,还有不少资金趴在账上,该花的钱花不出去,该上的项目迟迟不开工。降低企业负担的改革举措,出台很久竟无人知晓,呆呆滞留在纸面上。应当看到,“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官场劣习,也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一个原因,应当坚决摈弃。

  新常态下,发展仍是第一要务,经济建设仍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主战场,是老百姓钱袋鼓起、心情舒畅的关键。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把经济增速尤其是居民收入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各地各部门须铆足干劲、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地、落实,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些许的懈怠。同时,激励机制也要跟得上,要让真干事的人有盼头、有机会、有前途。

  7%,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逐月回暖的数据指标,总体稳定的增长态势,一一讲述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经济学朴素道理。“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警句,稳增长、促改革重担在肩,促发展红利惠及民生的任务时不我待。

  《人民日报》( 2015年07月17日05版)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中国经济“半年考”交出合格答卷   15-07-16
GDP7%,让中国经济吃下“定心丸”   15-07-16
2015中国经济半年报:缓中趋稳 暖中立信   15-07-16
网络众筹VS南疆19岁姑娘的创业路   15-07-16
居民收入增幅再超GDP 农民工高龄化问题引关注   15-07-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乐评人质疑姚贝娜假唱称其死不瞑目 引网友不满
·新手奶爸周杰伦打球受伤 网友:说好的换尿片呢
·梁咏琪女儿百日宴收5万美金红包 悉数捐出做慈善
·鸟叔在杭州出车祸 劳斯莱斯座驾撞上公交
·孙红雷睡前晒自拍:不敢想自己帅的事 怕失眠
·女神全智贤自曝被老公嫌弃:出门拜托上个妆
·5岁Grace知道爱美了!因长腿毛很自卑
·濮存昕谈当剧协主席:我爸一定会觉得我胆太大
·张兰被曝退出俏江南董事会 大S:会发声明
·刘烨晒照与妻子秀恩爱 恶搞混血儿女遭网友调侃
社会>>
·男子找不到出走妻子 网上直播割腕自杀(图)
·技校生年卖540万元地板 称技校阅历是创业财富
·北京长安街更换护栏 体现“神州第一街”风格(图)
·进口药切莫乱吃 3龄童过量服用退烧药奄奄一息
·湖南一4岁女童偷饮1斤多白酒和药酒 昏迷4天未醒
·母亲怀上二孩 大二女儿想不开半年对其不理睬
·“大师”王林被指涉绑架杀人 徒弟遭碎尸抛湖(图)
·北京销毁200余枚旧炮弹 曾有市民拿地雷当铅球玩
·郑州一居民家阳台被大风刮掉 建成未满30年
·少年买票时HF不分 欲去湖州却到了福州
 
 
热点新闻
·唐山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开滦二中、唐山二中等四所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政府机构改革完成 大部门制浮出水面
·唐山公布群众举报露天烧烤排污点
·中共唐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唐山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丁绣峰到高新区调研
·丁绣峰就唐山环保治理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唐山整治露天烧烤 执法人员遇袭受伤
·澳门特区民政总署园林绿化部长潘永华一行来唐考察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