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允许兼职兼薪,大学教师可以不再“哭穷”了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9 8: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很多问题的确面临着精细化、具体化的需要,这就要求各单位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实施,切忌“一刀切”和“走形式”。

  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的消息(即《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一经发出,学术圈里产生了不少讨论。此前,我经常听到大学教师抱怨收入不高,这个在外人眼中十分体面的职业,似乎在经济报酬上并不尽如人意。

  其实,不能说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收入都低,在不同机构调查评测的职业收入排行榜中,他们的收入水平至少都还在中上等,福利待遇也相对较高。但是,学术研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其物质回报周期长。仅从现实因素考虑,其投入产出比例偏低,这在文史类研究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教师职称和收入水平呈正相关,相比知名教授的富裕、稳定,高校青年教师、青年研究员的薪酬并不高。我有一位博士毕业后在北京某知名大学任职的朋友,其月收入才五六千元,如此收入水平在北京只能满足个人生存,又谈何买房、养家?类似情况应该不是个例。

  《意见》发布后,起码允许高校教师获得兼职收入了,对很多“哭穷”的老师来说,这无疑是“久旱逢甘霖”。不可忽视的是,在《意见》发布前,高校教师课外兼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有一些人早就兼职兼薪,《意见》只不过是从政策上对这类行为予以了认可和鼓励。

  谈及兼职,应对公益性兼职和经营性兼职有所区分,目前政策是鼓励前者,而更多人关心的可能是后者。比如,某北京高校教授受郊区某乡政府邀请去做法律普及讲座,适度收取了演讲费,这算是公益性兼职;他接受了当地某企业的邀请,为其商业行为提供智力支持,并获得了高额报酬,这就算是经营性兼职。但是,后者往往以不公开的方式存在,这正是兼职界限的含糊性所在。

  因此,对《意见》的具体执行需要精细化、具体化,这就要求各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实施,切忌“一刀切”和“走形式”。既要遏制高校教师、研究人员兼职过多影响本职工作的现象,同时也要保护好其个人合法权益。

  目前,有关高校教师编制、收入等领域的改革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高校改革也要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接轨,这是学术界内外的共识。“象牙塔”并非是不受社会影响的世外桃源,这一系列改革的动作,其指向在于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并给予学术、科研工作者相应的物质激励。若政策落实合理、得当,这无疑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改革方法论·牵住“牛鼻子”   16-11-05
新华社评论员:牵住改革“牛鼻子” 落实改革硬任务   16-11-03
紧紧牵住改革“牛鼻子”   16-11-02
政闻|中央深改组今天开会,12项改革方案新鲜出炉   16-11-02
习近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抓好改革重点落实改革任务   16-11-0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仍反对?张靓颖妈妈谈女儿结婚:户口簿在我这
·王菲秘密返港看眼病 出诊所时右眼遮大块纱布
·曹云金给春晚新人建议:一定要有好身体啊
·孙杨晒照为爸爸庆祝生日 爸妈年轻颜值也高
·尴尬?33岁陈妍希娃娃音管37岁佟大为叫爸
·贾樟柯主持李安冯小刚对谈:电影好久没改了
·钟丽缇:嫁张伦硕像是童话成真 造人计划随缘
·刘涛打伞亮相红毯 黑色长裙甜美优雅
·黄晓明办生日会许愿当好爸爸 baby挺孕肚现身
·叶璇晒照怒斥保姆:上班第一天就洗坏白毛衣
社会>>
·河北蠡县掘地40米救坠井男童 尚无男童踪迹
·网售"特价"机票诈骗团伙落网 称"成功率是10%"
·70后“优质男”同时交往20个女友 诈骗30余万元
·全国首个电竞专业首考三成不及格 考试以游戏为主
·云南女大学生起诉父母 要求返还压岁钱
·安徽男子强奸16名幼少女 “零口供”仍被判死刑
·教师因曾涉伤医拟入沪籍引争议 已撤销落户申请
·平衡车上路被公交碾成碎片 男子欲索赔2000元
·女子为替前夫还债抵押9套“公房”贷款 获刑6年
·台北故宫欲诉北京故宫侵权 法院暂未接到起诉材料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5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含临时车牌、外地车牌
·小刚,40年前救你的解放军在找你
·龙泽路上发生5车相撞交通事故(图)
·唐山:11月6日零时起解除单双号限行
·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揭晓(组图)
·中国共产党唐山党代会召开 选举出席省党代会代表
·11月5日零时唐山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图)
·唐山这些医疗机构药店被暂停医保服务
·唐山部署居民小区“两证”办理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