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开展志愿服务:用善行续写雷锋故事

用善行续写雷锋故事

——河北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冀文明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把自己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以生命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李保国同志走了,一支由万名志愿者、千余支小分队组成的“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迅速成立,在燕赵大地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续写雷锋故事。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只是河北省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河北省涌现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4万个,注册志愿者达195万人。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一次次无私的奉献……从抢险救灾到义捐义卖,从服务街头到服务社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党员带头:共产党员都是当然的志愿者

2016年4月16日,塞北的气温依然很低,在张家口崇礼区古杨树村义务植树基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与300多名志愿者共植“冬奥会志愿者林”,并为“冬奥会绿化志愿者”代表授旗,希望大家深入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人争当“绿化志愿者”的社会风尚。

党员带头是河北省志愿服务的鲜明特点。

2014年5月20日,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要求每个共产党员把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主动追求,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

《意见》为全省共产党员在本职工作的八小时之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具体遵循。各级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各项制度,比如,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好志愿者的注册登记、工时记录、星级认定以及异地转移和接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共产党员、公务人员年度考核、晋档升级的重要内容。

各级党委和文明办结合实际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在省直机关,结合“走在前,作表率”活动,志愿服务如雨后春笋:省直工委在省直党员干部中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当志愿者”活动,省委办公厅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关爱儿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省总工会在全省组织动员党员劳动模范积极投身到“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盘点各市党员志愿服务,可谓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春风化雨,滋润人心。

石家庄市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秦皇岛市启动了“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沧州市1.3万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户特别困难群众,衡水市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万名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邢台市开展“志愿者洗城”“光明梦·万里行”等各类大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

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公布的2015年、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上,河北省多人在列:刁昌盛、王红心、王冀宏、苏俐、王新民……他们共同的名字是共产党员,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是感人至深的雷锋故事。

全省一大批优秀党员志愿者典型,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当排头兵,做领头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弘扬新风正气,凝聚起更大的正能量。

形成常态:志愿服务日益成为生活方式

2016年12月2日,《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确定2017年3月1日施行。这是河北省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今后志愿服务工作,都要依法支持保障、依法组织开展。

《条例》既明确了志愿服务的协调管理体制、机制,又加大了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保护、支持力度,倡导全社会支持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志愿者。规定志愿者优先获得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志愿者提供的志愿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展专业培训,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对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交通、食宿、通讯等费用,可以给予补贴。

制度建设和管理体系的完善,是志愿服务规范发展的基石。为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省文明委、省志愿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各级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若干措施》《志愿服务激励办法》。

为进一步畅通志愿服务供需渠道,省文明办建立全媒体供需对接平台。依托各媒体成立了志愿服务全媒体联盟,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常态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和爱心求助信息,让志愿服务精准有效。

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落地,省文明办实行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月发布制度。各市和省直重点单位负责收集志愿服务供求信息,每月月初通过全媒体供需对接平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既便于相关需求者得到服务,又能够吸引更多爱心力量加入其中。

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和其他弱势群体,常态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助医、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行业志愿者开展科技扶贫、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

构建知行一体的培训体系。随着“全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落户河北,以河北志愿服务学院为依托,建设起了省级志愿服务100个培训基地和100个实践基地,为志愿服务提供制度、资金、培训保障。

在全省广泛开展“寻访身边的雷锋”活动。百姓寻雷锋,媒体访雷锋,鲜花敬雷锋,人人学雷锋……一项项常态化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人感悟到,志愿服务是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要求:“通过寻访身边的雷锋,唤起人们美好回忆,传播善美理想,激发善行动力,在全省形成学雷锋热、做好事风、当志愿者潮的浓厚氛围”。

今天,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让人们把志愿精神铭记。“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日益成为大家共有的理念。

奉献他人: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侯振国,一个出身贫苦家庭的打工者,发起成立了“侯振国爱心团队”。八年时间,团队的队员由初期的334人发展到现在的2059人,每月累计捐款30万元左右,救助贫困家庭1843个,救助大病患者104名并让52名大病患者恢复健康,救助贫困学生1700名并让42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志愿有我,我服务,我快乐。杨艳发起组建的“爱心联盟”,在弘扬志愿精神中形成品牌,从小小的隆化县城发展到了大江南北,从初建时的几个人增加到了1300多人,用不到4年的时间,为隆化县的弱势群体募集善款物资总值达260余万元。

八年来,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河北心灵花园志愿团,为儿童福利院的300余名孤残儿童持续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现在,这些孩子有的在学校读书,有的顺利回归家庭。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各级组织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作,让河北省志愿服务行稳致远,使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爱心帮助。

省民政厅组织省优抚医院专业医疗志愿者赴石家庄市福利院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指导。走进社区,为社区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提供康复治疗和康复指导等服务活动。

省妇联组织开展“邻里守望 姐妹相助”活动,解决妇女和家庭特别是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日常生活领域所需所盼。

团省委开展“春暖冀心 志愿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助残”、关爱失独家庭、绿色环保、网络文明五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广播电视台992大家帮开展“一路有爱”车辆公益救援活动。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的“听爱在说——爱帮小喇叭”大型公益活动,为孩子讲故事,在河北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免费安装声音播放器,提供声音材料、故事书籍等。

在“中国最具爱心城市”秦皇岛,有一张靓丽的名片——“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2011年组建的“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现有3600支联盟队,注册人数17万人,组织开展了“关爱抗战老兵”、爱心救助、饮水机行动等活动,累计救助金额达到1200多万元。

每一项活动都是爱的载体,将温暖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让爱心走完“最后一米”,也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成风尚。

造福社会:用担当筑就同一个梦想

2016年7月19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燕赵大地,在倒塌的墙垣旁,在泥泞的小路上,最亮眼的是志愿者小红帽,他们用行动唱响奉献之歌。

面对洪灾,党员志愿者来了,民间志愿者来了,专业志愿者也来了。洪灾期间,先后有23万余人次的志愿者在灾区投身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志愿服务,从个人到企业、从机关部门到社会团体,无论道路多崎岖,洪水多泛滥,一批批救援人员、一批批救灾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长河,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汇聚成共克时艰的澎湃动力。

今天,曾经的灾区一派新的气象,乡亲们满怀信心奔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举全省之力扶贫攻坚的形势下,全省志愿者队伍没有旁落,时时处处发挥自己特种兵的作用。

以省内高校团委和各类社团组织为主,全省组织千家以上扶贫志愿者工作队,为1000个贫困村提供技术服务,并组织万名志愿者帮助一万个贫困户。

在这场扶贫攻坚中,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也有西装革履的白领;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年仅弱冠的网民……他们以志愿精神凝聚爱的力量,将一个个“贫困孤岛”暖化为“文明之岛”。

扶贫攻坚是“集体项目”,需要志愿者人人参与、处处奉献;扶贫攻坚是“长跑项目”,需要志愿者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扶贫攻坚是“智力项目”,需要志愿者奉献智慧、力拔穷根。我们坚信,在驶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和谐号上,会满载着我们扶贫攻坚的雷锋故事。

2022年冬奥会,承载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梦想,也是向世界展现河北志愿者形象的舞台。展望不远的将来,志愿服务亟待未雨绸缪。办好奥运需要爱心奉献,需要高规格的志愿服务,需要培养一批冰雪运动专业志愿者,需要用专业知识指导和服务各地到崇礼的冰雪爱好者,需要做好赛事志愿服务工作,需要为全面做好冬奥志愿服务提供支撑。

新的志愿任务一天天向我们走近。让我们都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燕赵大地,用自己的理想、担当和爱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助力。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开展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期四个月   17-03-03
京津冀联合整治机动车假牌套牌违法行为 为期3个月   17-03-02
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将于3月30日在石家庄召开   17-03-02
河北防汛工作大检查启动 检查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   17-03-02
河北启动首批“外国百人计划”申报   17-03-01
图片
更多>>>
 
娱乐>>
·葛优与总理聊中国电影票房:未来会破千亿
·奥斯卡乌龙责任人遭死亡威胁 个人信息被公开
·唐嫣巴黎时装周玩黑白配 成熟温婉气质佳
·太撩人!赵薇性感登封面 秀玉腿美胸慵懒范儿
·讽刺杨幂?唐嫣工作室澄清说是被盗号
·乐基儿否认曾当小三:男友已离婚七年了
·刘銮雄刚分家产被曝死讯 携甘比现身破谣言
·周立波在美涉毒涉枪案审讯延至4月 控罪不变
·郑爽小号发文:挣钱去治病 还自曝了电话号码
·赵又廷身价随人气暴涨 8亿片酬可能会收到手软
社会>>
·男子遭遇网络诈骗 不仅没亏还“骗”了骗子387元
·公交司机设计二维码付款代刷 3个月帮近百乘客
·女主播直播剪共享单车私锁 数万人力挺获万元打赏
·小学性教育课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 出版社回应
·16岁女孩离家出走7天 分文未带只带走寒假作业
·阿姨晕倒被城管扶回家 打听到对方名字张榜致谢
·湖北高校食堂“黑暗料理”升级 奇葩菜品颜值高
·窃贼改装ATM被监控直播 保安遥控锁门将其困住
·老伯未戴假牙误吞香菇 花五万元切掉十厘米小肠
·航拍“中国新能源之都”江西新余光伏发电厂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三月份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部署会
·南园公寓东侧道路停的8辆“僵尸大巴”忒该清理了
·今年全面启动京唐产业新城空港片区建设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停车场发生火灾(图)
·唐山中心血站采血量减少 武警官兵踊跃献血
·看看唐山哪些项目成为省承接地批发市场
·唐山:迁安沙河驿镇防火队员巡防森林防火灾(图)
·中国评剧院演员王丽京:来唐演出像回家
·食用久泡的木耳会中毒?专业人士:无毒但不宜久泡
·百场大戏唱新春活动落幕 10万余人次观众过足戏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