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推进大气污染治理"1+18"系列文件展环保决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02 9: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4月1日电(记者李茜)河北省人民政府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的全面安排部署,以及日前发布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

  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去产能、调结构任务艰巨,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民众的“心肺之患”。河北省出台“1+18”文件体系涉及内容范围之广、治理力度之大、会议规格之高,都是前所未有。

资料图:石家庄遭遇严重雾霾天气。中新社记者翟羽佳摄

  明确目标设立时间节点

  此次系列文件明确了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目标,目标分两个节点,一个是2017年:河北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冬季取暖期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同期下降15%以上;另一个是2020年:河北全省PM2.5浓度要降低到57微克每立方米左右。

  同时,该系列文件就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村镇气代煤、电代煤完成户数,增加造林绿化面积,新增绿地面积等主要指标,也分2017年和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并量化。

  资料图:河北临城一企业重污染天违规生产被查封,负责人被警方控制。张鹏翔摄

  强化举措设立六个重点领域

  河北强力推进压煤、优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六大攻坚,着力改变产业发展结构、能源消费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扬尘治理结构、矿山开发结构、土地使用结构。

  《意见》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2017年至2020年河北省主要完成67家企业退城搬迁改造;2017年11月1日起,除节假日外,禁止国一、国二标准车辆进入保定、廊坊和石家庄的主城区;对1170个有证露天矿山继续实施停产整治,到2018年底,经整治仍不达标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扩大森林生态空间,重点实施太行山绿化攻坚、“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冬奥会核心赛事区绿化、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

  量化责任建立完善检查体系

  据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介绍,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成立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建河北省环境监察与大气环境管理办公室,各市县也要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办事机构。省区域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今年6月底前要进驻各市。

  记者查阅《意见》发现,“实施重点举措”和“健全治理机制”两部分内容中,均将“牵头责任部门”涉及的省级厅局分别标注,将责任明确细化。在18个专项实施方案里,任务清单化,量化了每个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此外,3月31日河北省政府与市政府代表签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赢脱贫攻坚战”   17-03-30
严格水功能区监管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7-03-30
深刻领会深入贯彻推进改革的32字方针   17-03-30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维护核心 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17-03-29
全面深化改革 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动力   17-03-29
图片
更多>>>
 
娱乐>>
·与周扬青已秘婚?罗志祥回:我不会隐婚
·成龙北京领奖 记者会上被问及吴绮莉假装听不见
·金贤重酒驾画面曝光 媒体打脸经纪公司:说谎
·黄晓明Baby睡相曝光 仰头张嘴一模一样
·难怪范冰冰皮肤这么好 敷着面膜就出门相当拼
·14年了,我们为什么还在怀念张国荣?
·朱茵为老公黄贯中庆生 蔡少芬陈法蓉等好友现身
·惊!Baby外出遇火灾 晒现场照祈祷无人受伤
·进击的糖糖!唐嫣短发造型深夜拍摄新戏
·娶了个“老女人”?张伦硕护妻怒怼黑粉
社会>>
·男子买一吨宣纸闹市租房“印钞票” 已被抓获(图)
·保险代办员导演谋划车祸骗局 家属医生肇事者合演
·共享单车扔河底数百元电子锁失灵 破坏者被骂缺德
·遗体整容师:干久了更害怕死亡,更希望平安活着
·美爆!钱塘江畔“最美跑道”变身樱花大道
·天价墓地何时休? 上海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
·北京初二学生作文走红 老师:说出了中年人心声
·广西侗乡男子赤膊上阵“抢花炮”
·可爱“小萌狮”集体亮相南京“赏”樱花
·江西湖口漫山梨花惹人醉
 
 
热点新闻
·唐山将安排资金105.8亿元办好民生实事
·唐曹公路正式通车 驾车从市区到曹妃甸仅需40分钟
·业主私搭乱建 小区物业咋维权?(图)
·唐山交警部门发布清明小长假出行提示
·唐山将谋划启动玉田鸦鸿桥至空港城快速路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组图)
·唐山举行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2017年唐山将推进50个亿元以上重点文化项目建设
·2017唐山沿海板块将实施500多个超亿元项目
·美食狂欢节空降唐山名仕奥特莱斯时尚广场(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