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017年,那些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2-18 9:45 来源: 新华社

民生账本厚度量出国家发展温度

——2017年,那些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民生账本厚度足以量出一国发展温度。从收入增长到就业稳定,从大气环境改善到基本医保全覆盖……2017年,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体现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老百姓的“饭碗”,关乎生活质量的改善。2017年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可谓民生账本上的一大“亮点”。

“城镇新增就业连续第五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4个季度都保持在4%以内,这个数据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说。

就业长期稳定的背后,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提供的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创新力释放了就业的潜力,经济新业态和新动能已成为新增就业的最大容器。

中国就业“硬数据”在世界各国中表现“靓丽”。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就业”表现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名列首位。

就业有保障,收入有期盼。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国内生产总值(GDP)6.9%的增速。全国共有20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

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才能保证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我国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据初步统计,2017年3个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2016年增加8500人,增长9.3%。

——2017年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大病患者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平均提高约12个百分点。

——人社部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2017年,我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09万套,完成投资1.84万亿元。“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正在建立,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正在进行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

创造美好的生活,一个都不能掉队。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正在被动员起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全国至少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并实现历史上首次贫困县数量减少。

创造美好的生活,不能缺少天蓝水清。我国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截至2017年底,我国历时两年时间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31个省(区、市)全覆盖,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2017年大气环境气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发生6次大范围霾天气过程、9次沙尘天气过程,均少于常年,全国大气环境继续改善。(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31个省级监察委全挂牌 13地新增监察对象600多万   18-02-12
2月11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11万人次   18-02-12
.
 
综合新闻>>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