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王光宇:投笔从戎 智勇为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1-12 10:28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长春11月11日电(记者姚湜)冬日的阳光照射在德惠市烈士纪念馆,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一尊半身铜像肃然矗立着。他就是冰天雪地里艰苦抗敌五年、在黑龙江五常县壮烈牺牲的抗联烈士王光宇。

王光宇像 新华社发

王光宇,原名王明堂,又名王兴。1911年出生在吉林省德惠市岔路口乡腰窝堡屯。早年就读于县立中学,后转入哈尔滨省立第一中学,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加入当地反日义勇军,参加抗日武装斗争。193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2月后,王光宇任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第一师一团政治委员、第二师政治部主任。1936年2月,部队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任第二师师长,率部转战于牡丹江东侧,在依兰、勃利、林口地区,进行抗日游击战争。1937年3月中共吉东省委成立,被选为委员、常务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并任中共第五军党委委员。随后参与组织攻打依兰县城,任第二纵队总指挥,击溃敌增援部队。同年9月调任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副军长。

1938年,日军调集6万余正规部队,对三江地区实行分割包围,重点“讨伐”,企图将抗联部队“聚而歼之”。东北抗联进入极端艰苦和困难的阶段。为了粉碎日军的包围,5月,王光宇和军长李延平率领抗日联军四军主力从宝清出发西征,经过一个多月艰苦行军,到达牡丹江。部队稍加休整后,又继续前进,穿越了三百多里荒无人烟的高山、森林,趟过了泥泞的沼泽,于7月10日到达楼山镇附近,并迅速开展攻击。在战斗中,击毙、击伤敌人四十多名,俘敌中队长以下的军官七人,并缴获很多枪支弹药和粮食。

王光宇非常关心战士,为了解决富锦山里密营中伤病员的吃粮问题,他亲自率领战士冒着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严寒,顶着大风雪,到百里以外的地方去背粮。王光宇总是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干部和战士前进。每当到宿营地时,他就给同志们讲革命故事和列宁、斯大林领导苏联人民闹革命的事迹,使同志们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心和革命到底的决心。

1938年12月,在王光宇的率领下,抗联第四军终于到达五常县。不久,在五常县九十五顶山与敌人激战中,王光宇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抗联烈士王光宇献身革命时非常年轻,没有留下后人。”德惠市民政局副局长曹希廷说,在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现在经常有社会各界人士到德惠市烈士陵园来参观、祭扫,抗联精神指引我们在今天更要实打实地触碰矛盾、解决问题。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2日 04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发挥优势,把握东北振兴重点任务——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18-10-09
坚定信心,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18-10-08
任新平:重塑环境、重振雄风,东北全面振兴要这么干!   18-10-07
习近平十句肺腑之言话东北振兴   18-10-02
.
 
综合新闻>>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