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脱贫攻坚看宁夏】赵耀华:“咱日子过得好着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3 1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3日电(纪桂红)“今年我打算再贷点款,用来扩大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去年摘掉了贫困帽子的赵耀华,信心满满地开始盘算自家今年的致富计划。

  年近六旬的赵耀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联财镇赵楼村二组村民。走进他家院子,映入眼帘的砖瓦房漂亮气派,屋里装修得“很洋气”,让人完全想不到,他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赵耀华家3口人,往年家庭总收入也就1万多元,生活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底,他家的总收入一下子猛增到7万多元,翻了近三番,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赵楼村自然条件“特殊”,当地水土既适合种辣椒、芹菜、包菜等冷凉蔬菜,也能种西瓜,还能种黄芪等中药材。但是,多年来由于缺乏资金,村民们小规模经营,增收效果并不明显。

  “发家致富缺本钱的情况,原来在全县农村比较普遍!”联财镇党委副书记袁亚亚告诉我们,为了扶持全镇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2016年,联财镇认真落实隆德县建立的“财政+金融+扶贫+产业”的联动机制,即由县财政注入资金到金融部门,金融部门提供贷款给农户,政府贴息,期限为两年;农户申请贷款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

  “财政+金融+扶贫+产业”的金融扶贫模式,解决了赵耀华苦于资金短缺的“难心事”。2016年,他贷了3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把自家的16亩地全部种了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以及包菜、芹菜、辣椒等冷凉蔬菜。“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专门设立了蔬菜收购点,中药材也有人上门来收,只要东西种出来,不愁卖不出去!”赵耀华说。

  赵楼村所在的隆德县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当地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频发,加之当地经济相对落后,蔬菜等时令农产品生产受市场价格变动、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大,农民群众如何尽量减少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呢?

  “我们有保险哩!”赵耀华说。据了解,助力贫困山区脱贫攻坚,中国人保财险隆德分公司在全县开展了蔬菜种植保险,以确保农户种植蔬菜不会因为客观因素受太大损失。

  2016年,赵耀华种了4亩地的辣椒,采摘出售后,尽管市场价格偏低,但因保险公司每亩地赔付了405元的“保价”险,最后算账种菜还是比种粮效益好。

  “去年,我家种植中药材、蔬菜的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比儿子在外打工赚的钱多多了!”赵耀华笑着说。

  “穷人金融”注活水,浇灌农户脱贫花。赵楼村2个村民小组共有178户7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217人。2016年,借助新型金融扶贫政策扩大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全村发展中药材、冷凉蔬菜、林下经济4100亩,当年全村率先在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462元。

  赵耀华由衷地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这样给劲,农民的荷包一天比一天鼓,咱日子过得好着哩!”(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扶贫攻坚看广西】果蔬种植"抜穷根" 广西田阳番茄助千余人增收脱贫   17-03-02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信心   17-02-28
“十三五”开局新亮点 晒晒扶贫攻坚成绩单   17-02-28
河北老兵王新法湖南义务扶贫献身 万人送别   17-02-28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井冈山脱贫礼赞   17-02-27
图片
更多>>>
 
娱乐>>
·唐嫣巴黎时装周玩黑白配 成熟温婉气质佳
·太撩人!赵薇性感登封面 秀玉腿美胸慵懒范儿
·讽刺杨幂?唐嫣工作室澄清说是被盗号
·乐基儿否认曾当小三:男友已离婚七年了
·刘銮雄刚分家产被曝死讯 携甘比现身破谣言
·周立波在美涉毒涉枪案审讯延至4月 控罪不变
·郑爽小号发文:挣钱去治病 还自曝了电话号码
·赵又廷身价随人气暴涨 8亿片酬可能会收到手软
·霍建华心疼林心如辛苦 首谈女儿:只能看照片
·外交部回应国内韩剧停播:交流合作需民意基础
社会>>
·16岁女孩离家出走7天 分文未带只带走寒假作业
·阿姨晕倒被城管扶回家 打听到对方名字张榜致谢
·湖北高校食堂“黑暗料理”升级 奇葩菜品颜值高
·窃贼改装ATM被监控直播 保安遥控锁门将其困住
·老伯未戴假牙误吞香菇 花五万元切掉十厘米小肠
·航拍“中国新能源之都”江西新余光伏发电厂
·店家为打广告学交警开“罚单”:停车太帅通知单
·大学生徒步回家 全程470公里耗时13天
·成都发现宋朝监察御史墓 曾被盗挖
·多家紫菜企业称曾遭匿名电话“勒索”
 
 
热点新闻
·重污染天气又要来唐山 机动车这样限行
·今后五年,曹妃甸将变成啥样?
·涉嫌贩卖毒品女逃犯潜逃一年多后终落网
·丁绣峰主持召开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组织收听看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意见宣讲会
·铁路唐山车务段:春运发运旅客创新高
·唐山举行京津冀万人健走大型公益活动(组图)
·唐山召开三月份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部署会
·唐山又有两人荣获“河北省名中医”称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