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高峰论坛分为三部分 参会嘉宾将涵盖130多个国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1 6: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市民在西单东南角的“和和美美”景观前拍照留念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是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其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据悉,论坛主要活动分为三部分,分别为5月14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随后举行的高级别会议,以及5月15日全天举行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其中,高级别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1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会议内容

  围绕经贸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对于高级别会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高级别会议在形式上将采取“1+6”模式,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八方面进行研讨交流。所谓的“1+6”模式,“1”是指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6”是指6场平行主题会议。

  在时间安排方面,王晓涛说,5月14日上午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将举行高级别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十几位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并发言。6场平行主题会议将在当天下午举行,会议形式包括主旨演讲、专题发言和讨论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经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成果,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中方此次主办高峰论坛,正是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王晓涛介绍,高级别会议将有15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其中包括850多位外方嘉宾,涵盖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国外嘉宾包括政府官员、国际和区域组织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文化艺术、科技、卫生、媒体等领域嘉宾;中方代表主要来自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等。

  截至目前,高级别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会议亮点

  政策沟通平行会或有国家元首参加

  14日下午的时间,全部留给了6场平行主题会议。据介绍,6场平行主题会议将分别涉及政策沟通、加快基础设施联通、推动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以及智库交流。不难看出,此次主题设置可简单总结为“五通”+智库交流。

  针对智库的建设情况,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相继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平台,目前已超过300家。据了解,中国智库出版了400多本“一带一路”主题图书,近50家国外知名智库发表了100多份专题研究报告。

  而政策沟通作为“五通”之首,在6场平行主题会议的表述中也被排在首位。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表示,“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有两大特点:一是要求参加人数多,二是级别层次较高。现在估计参加的人数里,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占了一大半,总人数约360人,其中180多位是部级高官。另外,欧晓理透露,该会议可能是唯一有国家元首参加的平行会议。

  发布会上,有媒体对“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尤为关注,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是各项合作的重要基础。据了解,该会议将涵盖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会议期间将签署涉及交通、能源、通信领域的谅解备忘录、合作意向书、合作项目等50余项。

  会议主题

  将以智库交流等设置6场平行会议

  发布会上,王晓涛具体介绍了6场平行主题会议的情况。

  其中,“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届时将有240多位外方代表、120多位中方代表,共约360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部长级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约180人,有40位左右中外嘉宾将在会议上发言。

  “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牵头负责,主题是“互联互通,走向繁荣”。会议邀请了部分国家副总理,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交通、能源和电信领域的200多位政府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将在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诸多共识。

  “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商务部牵头组织,主题是“畅通高效,共赢发展,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目前已有约200位代表确认参会,其中外方嘉宾120位左右。外方嘉宾中,有4位副总理、来自50多个国家的70多位部级官员、15位国际组织代表。

  “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由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牵头组织,主题是“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来自约50个国家的260位代表将出席会议,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和学术机构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由中联部牵头组织,主题是“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出席本场会议的中外嘉宾400多位,其中部级嘉宾100多位,还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等十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由中宣部牵头负责,主题是“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会议邀请了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人士,以及中国国家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共计约200人参会。

  (文/本报记者李岩)

  行动

  高峰论坛期间本市要求停驶两天公务车15日为本市“无会日”

  党政机关人员首次停驶私家车

  本报讯(记者解丽王斌)为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14日、15日两天,除机要车辆和应急车辆外,将全面停驶公务车。同时首次要求,以上单位工作人员停驶私家车。鉴于车辆出行限制,15日为本市“无会日”,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停止一切会议。

  本周日部分地铁按工作日安排运力

  市交通委表示,在轨道交通方面,路网19条运营线路加大了运力保障;在地面公交方面,计划配车2.7万余部,日运营16万余车次,确保运力充足。此外,根据客流需求,将增加投入备班车辆400部。

  同时,5月14日、15日为重点时段。14日(周日)不限行,在交通压力相对略小但高峰论坛出行较为集中和频繁的情况下,将采取加大轨道交通运力保障、做好地面公交绕行运输服务等措施。其中,全面加大地铁1、2、4、5、8、10、13、14、15号线和昌平线运力,按照工作日早高峰运行图安排运力,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临时客车。

  15日(周一)社会交通早高峰出行与高峰论坛集中出行叠加重合,交通部门将全面强化对社会交通的服务保障。地面公交将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增加运力投入;轨道交通全面加大地铁1、2、4、5、8、10、14号线运力,加开临客45列,确保市民正常出行。

  此外,将保障会议期间出租车辆出车率在80%以上。针对国家会议中心等重点区域的出租车运力保障需求,及时调配车辆支援。要求网约车平台加强日常车辆调派和运营组织,遇与高峰论坛相关需求要重点关注,妥善安排网约车提供服务。

  明起照明景观按重大节日等级开启

  另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2日至17日,北京景观照明设施将按重大节日等级开启,所有环境布置都将在12日前完成。

  据介绍,本市将布置7座立体花坛,分别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丝路金桥”、机场专机楼西北绿地“合作共赢”、机场高速路四元桥北“喜迎宾客”、东单西北角“百花争艳”、东单东南角“花开富贵”、西单西北角“流光溢彩”、西单东南角“和和美美”。此外,天安门广场将布置花柱、花球,奥林匹克公园将布置花卉景观,国家大剧院周边将布置临时照明景观,长安街西单至东单段(天安门地区除外)、人民大会堂西路将悬挂254个红灯笼。

  预报

  12日下午至晚高峰将频繁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本报讯(记者杨柳)12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东二环北段北向南方向、东北三环内环方向、长安街、复兴门外大街、三里河路、建外大街、建国路、亮马桥路等路段,将会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尤其下午至晚高峰期间,将会频繁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预计对北二环西向东方向以及建国路、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车辆的通行影响较大。

  同时,12日是周五,下午和晚高峰期间受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影响,建外大街建国路一线至机场高速之间、东二环至东四环区域,交通压力会更加突出。

  长安街及延长线:遇有长安街、建外大街、复兴门外大街、建国路等路段采取交通管理措施时,对南北穿行长安街的车辆通行有影响,建国门桥区、木樨地桥区及周边路网为易出现拥堵区域。

  东部和东南部地区进城方向的车辆,建议绕行通惠河北路、前三门大街、朝阳路、朝阳北路、广渠路、两广路通行。西部和西南部地区的车辆,建议绕行西三环、西二环、莲花池西路、两广路、阜成路、朝阜路、平安大街等路线行驶。

  特别提示长安街王府井南口9时至23时,禁止机动车(公交车除外)由东向北、南向北方向行驶。

  东二环:遇有东二环北向南方向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东直门北桥及周边路网易出现拥堵区域,容易造成北二环西向东方向出现拥堵情况。通常在周五下午和晚间,平安大街东段的东四十条小街路口至十条桥区出城方向,东大桥路北向南方向,易出现行驶缓慢情况。建议城区内市民出行,可考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也可选择乘坐地铁6号线与共享单车结合的方式出行,避开拥堵区域。

  机场高速和东北三环:遇有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东北三环内环方向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时,三元桥区及周边路网为易出现拥堵区域,容易造成东北三环内环方向车辆行驶缓慢。周五下午和晚间,香河园路、亮马桥路、东风北桥下、酒仙桥地区、京顺路大山子路口等沿线区域路段,易出现拥堵加剧的情况。

  目前机场快轨与地铁2号线、13号线东直门站、10号线三元桥站都可实现站内换乘,方便进出首都机场。地铁10号线与6号线、14号线接驳,也为市民进出东北部区域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方式。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高峰论坛期间不实施单双号限行 雁栖湖仍是主会场   17-05-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新的合作议程   17-05-09
【一带一路 · 上海篇 】为世界架起友谊之桥   17-05-03
缘何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7-05-03
北京今迎返程高峰 预计6条高速进京方向将现拥堵   17-05-01
图片
更多>>>
 
娱乐>>
·幸福来得太突然!《白鹿原》复播 从第一集开始
·黄轩蜡像揭幕眼睛神似 新剧期待和baby擦火花
·体能检测 王俊凯刘昊然张一山与火线赛跑
·张艺谋打造全新观念演出 新任谋女郎隆重亮相
·明星避税花样多,专业人士说避税偷税界限模糊
·《银护2》 “卖萌”不可能成为漫威主流
·海伦·米伦客串《速8》 曾演绎过两代“女王”
·关之琳:综艺适合的可以上 拍电影可遇不可求
·宋冬野涉毒后半年没露面 拘留时看"熊出没"乐疯
·明星创业进入资本运作时代 开餐厅刷脸能撑多久
社会>>
·大学生菜市场直播卖菜 每天卖出3000斤收入超白领
·全国“首胖”从530斤减至440斤 称重曾一度是难题
·方言还有必要存在吗? 包含历史文化+融入故乡感情
·鹦鹉违法交易活跃:包邮销售珍稀鹦鹉 售价上千元
·共享雨伞充电宝等产品走红 花式共享上街靠谱吗
·90后女学霸研发手语翻译器 通过臂环捕捉肌电信号
·“共享单车”or“共享围城”?多地已对其亮红灯
·女子被骗子忽悠 为追回钱往ATM机里倒可乐
·大变革时代中国青年发展趋势:小而美替代大而强
·ICU医生抢救8个危重病人 连续奋战24小时后晕倒
 
 
热点新闻
·古冶一电线杆歪斜 存安全隐患(组图)
·唐山迎大面积浮尘天气 明日扬沙将继续(组图)
·城管大数据显示:这些市容市貌问题反复发生
·唐山中国驰名商标达46件 数量跃升至全省首位
·唐山5月11日举办招聘会 3000余个岗位等您来
·国务院考核组来唐山考核2016年度消防安全工作
·隐姓埋名潜逃三年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逃犯落网路北
·唐山市领导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调度
·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
·唐山街头树上挂“吊瓶”(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