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推广节水稳产小麦品种1700万亩 年节水8亿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赵红梅)从今天在衡水市召开的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推广节水稳产小麦品种1700万亩,占河北省小麦种植面积的一半。在保持产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麦田春季浇水由原来的3水甚至更多,减少到1-2水,实现平均亩节水50立方米,年总节水8亿立方米以上,促进了小麦由高耗水作物向低耗水作物转变。

  河北省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人均、亩均水资源量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1/7。针对小麦生产用水量约占农业用水总量一半的实际,河北省把发展节水小麦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和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加快培育推广节水品种。对审定的节水品种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种植面积在全省前10位的品种选育单位和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截至目前,河北省先后培育筛选出石4185、邯4589、石麦22、衡观35、衡4399、邯6172、沧麦6005等一批节水小麦品种。

  为引导农民种植节水麦,2014年至2016年,河北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64亿元,专项用于小麦节水品种种植补助,调动了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促进了节水小麦快速发展。

  针对不同生产类型区,河北省集成推广综合节水技术体系。在冀中南高产麦区,集成推广窄行密植、播后镇压、浇好拔节水、增施磷钾肥等为重点的节水高产配套技术。在冀北麦区,集成推广抢茬早播、精细播种、降低播量、浇关键水等为重点的节水丰产配套技术。在黑龙港流域麦区,集成推广免耕少耕、机械沟播、化肥深施等为重点的高效管理节水稳产配套技术,确保小麦节水品种优良种性的充分发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最美湖泊开湖了,一半是湖水一半是冰雪   17-03-30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种什么看市场 养什么看需求——四川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7-03-21
河北11个县市区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17-03-20
“农门”女高知高利:做一名爱岗敬业的植物医生   17-03-09
【中国梦微电影】《为了人类一杯水》:她为了宣传节水卖掉自己全部家当   17-01-17
图片
更多>>>
 
娱乐>>
·苗侨伟见翁美玲旧照感触大:太过虚幻好不真实
·小S再现《流星花园》经典 戴长发爆笑扮杉菜
·阿Sa每月支出庞大 供楼养车还负担堂妹50万学费
·组图:“曲妖精”王子文装扮清新甜笑可人
·高圆圆又被传怀孕休闲风出镜 小腹平平无孕味
·组图:马伊琍戴复古太阳镜时尚有型 电话讲不停
·组图:张艺谋家族旧照曝光 家宅堪比乔家大院
·戛纳电影节开幕 来看看“中国代表队”的表现
·王珞丹:真高兴范冰冰当戛纳评委 为中国演员骄傲
·与陈奕迅屡传婚变 徐濠萦淡然回应:已经习惯
社会>>
·温度增高致北京一桥桥面“起大包” 车辆通行受阻
·母乳喂养误区多 新手妈妈如何避免中招?
·女婴穿游泳圈游池内前翻 头朝下没入水中70秒
·京津冀及周边28城环保督查:揪出7909家问题企业
·孩子离家出走母亲差点放弃 民警坚持5年终找到
·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件费 快递员:网点内部还没通知
·一季度谁最能挣钱?这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MP3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你记忆里的老古董还有啥?
·共享充电宝调查:安全性待考 出现这情况请别用
·机场航班起降遭无人机干扰 有人质疑处罚力度小
 
 
热点新闻
·唐山全面整顿出租车市场
·唐山市政协委员视察快递业发展及监管服务情况
·唐山:探索世园会园区永续利用之路
·2017年度唐山市“十佳母亲”评选揭晓
·唐山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签约3个项目
·许勤在唐山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唐山端午节、书博会期间将举办盛大美食节(图)
·唐山公交26路驾驶员收到母亲节祝福(组图)
·唐山未来一周将迎高温天气
·赵克志到唐山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