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方案 世界获益(十九大关键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22 19:4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勾画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美好前景,郑重宣告中国将开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事关人类前途命运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今天,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为了让和平事业薪火相传,让发展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光芒熠熠生辉,中国共产党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关人类发展前途与命运,不仅有基础和条件,而且有迫切需要。习近平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提出了中国的全球化观、全球治理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内涵归结起来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问题,解决了人们心中最大困惑,拨云见日,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指明正确方向,既是为当代人着想,更是为子孙后代负责。

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今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这是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今年11月1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载入两份联合国决议,这也是这一理念首次纳入联合国安全决议。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说,中国近些年在裁军、维和等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的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给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中国方案,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到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

关键在于共同行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任重而道远,关键在于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

习近平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具体行动是: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人类持久和平、发展和繁荣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倪建军:齐心协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17-12-21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纠正“四风”不止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17-12-21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互联网之光,在强国之路上闪耀   17-12-21
【学思践悟十九大】视频·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①|为何说“新时代”是重大政治判断   17-12-21
重磅!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五个新提法很重要   17-12-2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交通部门开展原材料比对试验 把关公路质量
·关于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唐山市中院严惩拒不执行致人特困型“老赖”
·唐山“三下乡”活动在开平贾庄子村举行(图)
·唐山推进大气精细化治理和钢铁企业错峰生产纪实
·唐山市人民医院牵手中国电信启动医联体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建设
·2017河北省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在唐开讲
·冀东油田科技创新硕果满枝
·唐山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总决赛全部结束
·张佗师生书法展12月26日开展
社会>>
·凉山会东县“松露王”拍出20万天价
·大连海关“蓝天”行动查获涉案“洋垃圾”57000余吨
·长春公交站旁现爱心衣柜 棉衣免费领助人御寒
·来自鄱阳湖边的80后在广州“玩瓷”的美好生活
·女子欲轻生 消防战士两根绳索保护惊险救人
·调查称网络接触低龄化趋势明显:部分95后3至5岁就开始
·八旬老人街头贴纸条求收养 称儿子同意其找人抚养
·冬至小知识:别名称“履长” 各地饮食大不同
·二三线城市成90后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网络投票启动
 
热点新闻
·2018年起窃电、违约或欠费将被列入失信名单
·唐山:丰润“楼道文化”弘扬新风尚(图)
·唐山启动“一区三边”违章建筑“集中拆除日”行动
·唐山市政府召开总结今年谋划明年工作务虚会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主任会议
·唐山限行提示:12月16日、17日不限行
·唐山中医医院分院落户全省最大平改区南湖新城(组图)
·唐山多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医疗美容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唐山劳动日报社小记者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