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郭凤韶:热血铸就红梅开(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9 10:1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杭州7月8日电(记者唐弢)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第二厅,陈列着一幅题名为《且向百花头上开》的红梅图。画面上,一块顽石突立中央,把一旁的梅树枝条挤压得低垂着头,而在那低垂着的枝条上,一朵朵红梅正在顽强地盛开着。这红梅像极了此画的作者——郭凤韶。

  郭凤韶,1911年生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县。父亲曾是同盟会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在具有进步、民主思想的家庭熏陶下,她从小就反对封建迷信和礼教,怀有拯救祖国和民族的雄心壮志。

  1925年,郭凤韶考入临海女子师范,参加了由进步青年组织的乙丑读书社。她阅读了《新青年》《彷徨》《呐喊》等大量进步书籍和刊物,思想觉悟逐步提高。1926年底,她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反动当局大肆逮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和读书社成员,有人劝郭凤韶退社,郭凤韶却坚定地说:“革命是我第一生命,我决不退社!”

  1929年,郭凤韶考入陶行知创办的南京晓庄乡村师范学校。1930年,她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党的小组长,不久又担任中共南京市委地下交通员,经常只身往来于市委和晓庄之间,传递情报和文件。

  1930年,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南京政府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三惨案”。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南京的爱国学生进行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暴政的示威游行。郭凤韶负责联络各大中学校,组织全市学生进行示威活动。她四处奔走,在街头宣传,与反动军警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学生的革命行动,使反动当局恨之入骨。同年4月8日,郭凤韶所在学校被反动当局查封,许多共产党员被捕。郭凤韶秘密转移到无锡,以教书为掩护继续革命工作。同年9月,她返回南京,准备参加营救被捕的同志的行动,不幸被特务盯梢逮捕。

  在狱中,郭凤韶受尽酷刑,被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她始终守口如瓶。每次从昏迷中醒来,总是怒斥敌人:“你们想用逮捕、屠杀的办法消灭共产党,是不可能的!”9月26日,郭凤韶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19岁。

  2005年,郭凤韶烈士纪念馆在其临海故居落成。故居院落里的部分房间被设计为展厅,展现了郭凤韶文思敏捷、能歌善画的才华和以生命为笔、鲜血为墨的精彩一生。楼下展厅,有她文笔流畅的家书和惟妙惟肖的画作。

  纪念馆工作人员章冬玲说,她常告诉来访的游客们,今时今日,进步英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依然在为我们这代人提供强大的“钙”和动力。

  《人民日报》( 2018年07月09日04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英雄烈士谱|赫光:华北第一个人民政权的创建者之一   18-07-01
英雄烈士保护法全面加强英烈保护   18-06-30
“乌蒙骄子”刘平楷: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8-06-29
【脱贫攻坚在行动】广东韶关:三甲医院“开”在家门口 村民不用担心“因病致贫”   18-06-28
河北省出台意见 加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公益诉讼协作   18-06-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第二十一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哪些专业需求最火爆? 唐山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数据出炉
·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暂无唐山游客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农网改造照亮希望新田野
·唐山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唐山团市委组织召开贯彻团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三友集团省重点工程项目投产
·夏季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成功举行 435人达成签约意向
·唐山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9名工作人员
·首家西班牙贸易实体专营店落户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
社会>>
·警方打掉特大赌球团伙 涉案资金3.2亿
·奖励生二孩家庭,力度可以更大些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抗癌女孩”李莫然 用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一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9岁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惊险!高速路上逆行司机驾照或被扣爆
·三人举报黑恶势力获奖50万元 戴“熊猫头”领奖
 
热点新闻
·唐山启动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附放映安排)
·七旬老党员走进小学传授吹秫笛(图)
·王浩: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唐山高质量发展
·迁安农民喜领“土地身份证”(图)
·再造一个新唐山 曹妃甸港产城融合发展绘图宏图(组图)
·唐山政法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图)
·全新天津欢乐谷二期·玛雅海滩水公园开门纳客(图)
·唐山军分区开展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纪念活动
·唐山:燕京里社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来唐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