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旅游业带动脱贫15万多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10 8:5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发挥产业扶贫生力军作用

我省旅游业带动脱贫15万多人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义杰)随着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竞相举办,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展开,河北省各地旅游新业态项目不断涌现,旅游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生力军,在助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从河北省旅游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0个县(市、区)的630个乡镇、1650个村开展了乡村旅游,带动就业90万人,带动脱贫15万多人。

从2016年省委省政府建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举办首届省旅发大会,到2017年全省形成“1+13+X”省市县统筹推进的旅发大会新模式,3年来,通过举办省市旅发大会,我省各地涌现出了易县太行水镇、昌黎葡萄小镇、丰宁契丹部落、迁西花乡果巷、河间景和田园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新业态项目,带动560多个美丽乡村建设。我省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过程中,以17个国家级和2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平山县实现全县域规划,通过景区+村庄模式,打造50多个旅游专业村,带动2.3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旅游+扶贫”发展路径,催生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一系列旅游扶贫典型模式。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旅游扶贫工作力度。上半年,省旅游委组织开展了对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摸底调查,为精准扶贫提供了第一手基础数据。并依据旅游扶贫重点村区位、资源、交通以及特色产业等条件,谋划推出近百个旅游扶贫重点项目,编制完成全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招商册。同时,按照“一村一策”原则,采取企业自主结对、地域就近结对、牵线搭桥结对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涉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社会帮扶活动。目前,全省已有106家涉旅企业结对帮扶16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建立了“百企帮百村”旅游产业扶贫社会帮扶机制。

进一步发挥旅游扶贫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半年,省旅游委在全省评选出40家旅游扶贫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在全省开展旅游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目前,已举办20期旅游产业扶贫政策和技能培训班,共培训1000名来自10个深度贫困县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所在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旅游扶贫带头人、乡村旅游经营户、驻村工作队成员和乡村旅游管理人员。

为深入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从现在到2020年,我省将支持贫困地区创建30家A级旅游景区、20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10家旅游度假区,新建改建500座以上农家乐厕所,策划推出50条涵盖和途经贫困地区的旅游精品线路。到2020年底,我省将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再带动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全省具有旅游资源和开发条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西藏阿里:生态农业促脱贫(图)   18-08-03
苦干实干斩“穷根” 打赢脱贫攻坚战   18-08-03
“稳金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18-08-03
培育优势产业 助推滩区脱贫   18-08-03
【脱贫攻坚在行动】青海黄南:四县脱贫各有方 立足实际“扶贫+”   18-08-02
图片
 
综合新闻>>
·今年1至7月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27%
·唐山开埠与近代城市的形成
·唐山交警部门即日开展整治机动车违法停车专项行动
·唐山港7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5239万吨
·唐山限行提示:8月10日限行尾号"2"和"7"
·唐山:迁西丰润通过“计量认证”专家评审
·唐山4个县(市)区成为首批"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农业农村部检查组来唐检查创建工作
·唐山加速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
·唐山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流转面积达187.42万亩
社会>>
·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发脑出血
·去年自驾川藏线被救助 67岁长沙大爷千里赴川寻恩人
·花钱走后门能上大学?家长误信被骗近5万元
·成都教授住10亩院子把家变成动物园 是否违法引质疑
·北京双胞胎女童殒命青岛海边
·男子刚买到二手车就被抢走 卖家和劫匪原是一伙
·精神障碍女子美容院“被诱”消费24万?
·公交维修工高温变“黑人”感动网友
·提高癌症生存期康复短板亟待补齐
·相关案例频频曝光 投资者因何屡屡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热点新闻
·唐山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
·唐山车务段2趟列车将停办客运业务
·唐山路南新刘庄征收搬迁攻坚区域拆除工作全面启动
·聚焦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王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盼
·唐山市住建局提醒:勿购买无预售许可证商品房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考察唐山社员企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