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经济日报:“两个毫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7 10:45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充分肯定,再度阐明我们党“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贯立场。所谓“国进民退”的论调,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现实的严重误读。

  最近,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暂时困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现行体制机制中,存在种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二是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实际执行中,存在一些误解和偏差。比如,有些机构的业务人员认为,给民营企业贷款政治上有风险,宁可不作为,也不犯“政治错误”。对于前者,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进一步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的力度,有针对性地破解体制机制瓶颈;对于后者,则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对民营经济历史贡献和重要地位的深刻认识,切忌在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重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反观社会上出现的所谓“国进民退”论调,无一不是有意或无意回避问题成因,片面地将民营企业暂时困难,甚至是自身经营出现的问题,统统归咎为所谓“国进民退”。比如,一些前期通过高负债扩张较快、偏离主业的民企,在流动性上遇到困难后,有国有银行或国有企业介入,便被一些人视为所谓“国进民退”的典型案例。国有资本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恰恰是国企和民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具体体现。一旦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国有资本就可以退出。反过来,如果国有企业遇到困难,也可以通过民企积极参与提高效率。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因此,“国进民退”的论调,不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且是极不负责任的。

  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极大,前途不可限量。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因此,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全社会宣示:“两个毫不动摇”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言)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30年“画家村”成为历史!济南重拳出击将豪华别墅变成生态“后花园”   18-10-26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视频|台屿河“变形记”   18-10-26
【中国梦·践行者】伶仃洋上的"父子兵":在港珠澳大桥建设工地上 做农民工也很自豪   18-10-26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航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新鸣村板小屯   18-10-26
【国际锐评】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 世界将再次刮目相看   18-10-26
图片
 
综合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图)
·唐山公安机关“破追打”百日攻坚行动战果显著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首个直行待行路口亮相新华道(图)
·惠民阅读周活动昨日启动
·工业遗产“复活”成为唐山新名片(组图)
·唐山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民革唐山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赴迁西义诊
·唐山举办第四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7日、28日不限行
社会>>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大车日夜辗轧 路面修完又坏
·今冬供暖居民用气可全额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巴士成为第一辆驶上港珠澳大桥的大巴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手机被父母没收 15岁男孩跳江轻生被救
·乘客丢包 司售打车救急
 
热点新闻
·激情“唐马” 欢乐海洋(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第二站——皇城相府(组图)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图)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再回相府” 一窥陈氏家族六百年的秘密
·遵化举办"古银杏旅游文化节" 万名京津冀游客踏金赏秋
·诗书传家久——探访山西沁水柳氏民居
·唐山收听收看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对反馈问题迅速全面彻底整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