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脱贫攻坚在凉山】网络扶贫让留守儿童共享教育公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0-27 19:37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王丽媛)提到大凉山,很多人会想到悬崖村,殊不知今日的大凉山早已不是信息闭塞、教育资源匮乏的落后山区。 10月25日,记者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小学看到留守儿童通过互联网接受远程教育、跟远在异乡打工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对凉山的发展变化之快感到吃惊。

  五道箐乡中心小学学生通过互联网上课。光明网王丽媛/摄

  据了解,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是2012年初普格县人民政府为了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的一所民族寄宿制学校。该校目前共有16个教学班、812名学生、37名教师。学校设有微机室一间,共有60台学生电脑,满足了信息技术课中人人有电脑的需求。为了适应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要求,2013年初,五道箐乡中心小学引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两家电信公司,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 2017年底,凉山州印发的《凉山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网络扶智工程,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远程教育课室,通过结对、定点等方式,发挥州内外优质学校的帮扶作用。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所在。光明网王丽媛/摄

  网络扶智工程是网络扶贫行动五大支柱中的核心。去年年底,凉山州雷波县成为我国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网络全覆盖项目首批试点县。县教科局按照要求选择了该县5所学校作为试点校,其中县城直属学校城关小学为主体学校,渡口乡鹿角、马湖乡大杉坪、帕哈乡簸箕、海湾乡麻柳共4所村级小学为子学校。自此,雷波县正式开启“同步课堂、协同教研、自主学习”等全新的网络教学模式。据统计,网络远程教育项目现已在凉山州各县市中小学开展教学工作,其中高中阶段覆盖20所学校,占比59%;初中阶段覆盖31所,占比26%;小学阶段今年起探索州内优质资源覆盖农村边远学校,共65所小学,文中提到的五道箐乡中心小学便是其中一所。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知识是改变命运的一把钥匙。为了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建立了3间多媒体教室,这学期,普格县附城小学是我们学校‘远程教育专递课堂’的远端学校。”五道菁乡中心小学校长胡正华告诉记者。

  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校长胡正华接受记者采访。光明网王丽媛/摄

  网络远程教育项目的开展,为解决边远山区学校不通网络带来了希望,更对满足农村学校发展需求,弥补师资不足,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李志龙:让青春燃烧在扶贫一线   18-10-26
MV 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而歌:《牵着春风进山村》   18-10-26
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18-10-26
河北:扶贫龙头企业应带动贫困户100户以上   18-10-24
习近平民谚话扶贫   18-10-20
图片
 
综合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图)
·唐山公安机关“破追打”百日攻坚行动战果显著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首个直行待行路口亮相新华道(图)
·惠民阅读周活动昨日启动
·工业遗产“复活”成为唐山新名片(组图)
·唐山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民革唐山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队赴迁西义诊
·唐山举办第四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
·唐山限行提示:10月27日、28日不限行
社会>>
·男子高速上逆行33公里 称车自己飘起来控制不住
·医院解释为何花重金招募熬夜者 已将风险告知被试者
·老人突发心脏病 乘务员乘客伸援手
·法院拍卖柴犬吸引391人报名竞拍 起拍价500元(图)
·大车日夜辗轧 路面修完又坏
·今冬供暖居民用气可全额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巴士成为第一辆驶上港珠澳大桥的大巴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手机被父母没收 15岁男孩跳江轻生被救
·乘客丢包 司售打车救急
 
热点新闻
·激情“唐马” 欢乐海洋(组图)
·渤海湾畔的沧桑巨变——曹妃甸发展历程回眸(图)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组图)
·百名网媒总编“再回相府” 一窥陈氏家族六百年的秘密
·诗书传家久——探访山西沁水柳氏民居
·唐山收听收看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行(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对反馈问题迅速全面彻底整改
·唐山市领导赴丰润动员部署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工作
·玉田:萝卜种植促增收(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