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咬定“精准”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刚刚闭幕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然成为焦点,按照河北省的计划,要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是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硬任务。

  河北省虽然紧靠首都北京,但山区面积却占到了全省面积的65.68%,70%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集中于山区,这对河北省不可谓不是挑战。但是,千载难逢,河北省必须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咬定“精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强力推进。回看河北省近一年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举措和成绩,看到的是决心,是信心,是齐心协力开辟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有顶层设计,《关于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纷纷出台;中有平台,“三个一批”、“四个精准”、“万企帮万村”、“八大工程”等平台已经搭建,“互联网+扶贫”的思路也在牵引;下有创新实践,土地流转模式、特色农业园区模式、股份合作模式、“光伏扶贫”模式、旅游模式、绿色扶贫、“美丽乡村”扶贫、“生态支撑”扶贫……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活力无限。

  扶贫,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扶谁?扶什么?怎么扶?扶到什么程度?扶得怎么样?从河北省正在进行的探索,我们可以看出,河北的扶贫工作已由过去的“输血式”、“粗放式”、“被动式”、“分散式”扶贫,转向了“造血式”、“精准式”、“参与式”、“整体式”扶贫。这种转变,本质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扶贫者着眼于理解贫困,贫困者着眼于反思贫困,通过整体环境的改变来寻求贫困地区发展与产业化扶贫的自然匹配,通过市场机制唤醒贫困群体自身的活力。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但是,千条万条,不能对路都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能激活主体都是虚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都是瞎忙。起跑决定后程,已经抓住了当前扶贫工作的要害,实际上,尽快撕掉贫困标签,还只是河北人民“中国梦”的第一步。因此,河北务必要继续保持扶贫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定力,务必要继续保持目前的势头和决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断夯实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更不会有河北“中国梦”的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河北精准扶贫已经迈开大步,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只要我们继续众人拾柴、众志成城,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勇毅笃行、步步为营,我们就一定能够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夺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实现河北的“中国梦”。(郭文婧)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张庆伟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16-01-27
河北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16-01-27
贵州兴仁:健康大走访助力医疗卫生扶贫   16-01-26
赞!河北藁城宫灯"点燃"火红经济 挂出浓浓年味儿   16-01-26
中国GDP最高省份广东有179万贫困人口   16-01-2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郑恺潮装助阵健康跑 没听说baby退出《跑男4》
·王宝强敷面膜称靠颜值吃饭 网友:那会饿死
·欧弟带女儿JOJO晒太阳 蹲婴儿车前一脸慈爱
·应采儿纪念古惑仔20年 称宝宝不混古惑仔
·小S私下人超好!与粉丝合影频露甜美笑容
·吴宗宪父女主持节目接档《康熙》首播夺冠
·幸福!伊能静晒产检B超照:小手小脚都看得到
·吴昕方发声明 承认其账号遭前男友盗用
·《捉妖记》美国上映被吐槽:特效LOW 逻辑混乱
·卫视春晚进入倒计时 有鲜肉有情怀你爱哪一款?
社会>>
·歌唱家王传越:将高音飙到国际舞台
·网传“史上最寒冷春节”来临 气象专家辟谣
·当医生的门槛该多高?
·女生失联24小时传遭绑架 其实是被骗子唬得关机
·一颗杏仁带走两岁男孩 7种“危险食物”要记牢
·这才叫“高富帅”!90后180万婚宴钱全捐助贫
·福州一民房失火消防官兵冒雨扑救疏散近300名居民
·老伴去世不久房间现神秘“呼吸声” 民警守夜排查
·楼上滴水敲门不应 警方到场发现住户死亡多日
·三亚最低温跌破10度 “候鸟族”回哈尔滨烤暖气
 
 
热点新闻
·唐山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图)
·唐山入冬以来最冷一天-25.1℃ 预计近3天气温回升
·唐山大剧院即将投入使用(图)
·唐山大剧院项目如期完工 1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图)
·唐山名特优农产品汇聚荷花坑市场(组图)
·2015年唐山查办工作“不作为”人员133人
·唐山世园会四大亮点抢先看
·唐山严肃查处5起环境违法案件
·春运期间唐山北站将加开23趟列车
·“金缕玉衣”来了 汉代王室文物展亮相唐山博物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