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我外汇储备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落态势 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基本稳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0 14:46 来源: 经济日报

  7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1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5亿美元,升幅为0.05%。

  而在今年4月和5月,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

  6月份,我国外汇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美元指数微涨0.5%,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6月份美元指数明显上行,欧元、英镑等对美元均为贬值,汇兑变化对外汇储备仍有不小的负面效应。同时,6月份美国债收益率下行,债券估值因素有利于外储增加。综合来看,鄂永健表示,若剔除汇兑变化和估值因素,当月外汇储备应是保持小幅增加的,这表明尽管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但市场情绪较为平稳,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在经历2015年、2016年外汇储备余额快速下降后,2017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294亿美元,2018年以来稳定在3.1万亿美元,各月小幅波动主要受资产价格变动和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所致。

  接下来,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支撑外汇储备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我国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分化,贸易摩擦震荡升级,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

  即使是在近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外汇市场仍然总体保持平稳。业内专家认为,这是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有效发挥了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性作用。总体来看,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强势的货币。今年上半年,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对美元下跌2.7%,而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整体仅下跌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CFETS)则上涨0.9%。

  鄂永健也认为,鉴于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较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尽管出现阶段性波动,但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总体看,尽管汇率波动仍可能加大,但跨境资金流动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局面。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我国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根本保障。另一方面,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全球流动性有所收紧的背景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果静)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81年过去了,这座桥依然让亿万同胞刻骨铭心!   18-07-07
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1024.7亿元 同比增长12%   18-07-07
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大关 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18-07-06
.
 
综合新闻>>
·唐山驰援邢台医护人员回家啦
·新华社视频丨就地过年也精彩!志愿者新春祝福送工地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高效工作暖人心,优质服务获锦旗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