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惊艳!国家一储备库将落户河北!总投资9亿多

  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文化部“十三五”四大工程之一,坐落在承德县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有了最新进展,设计方案出炉。

  中国国家图书馆是“全国文献资源总库”,经过百余年发展历史,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

  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位于承德县下板城镇大杖子村龙王沟地块。该项目计划占地152亩,用于建设存储库区、业务加工区、配套用房、文化展示区和武警营房等,使该储备库具备文献存储、数字化加工、纸质文本保护修复等功能。该项目总建筑规模为60890平方米,总投资9.7877亿元人民币。

  近期,中国建筑设计院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团队在七家国内顶级设计机构参与的竞赛中胜出,成功中标“国家图书馆国家战略文献储备库”项目方案。

  项目位于承德市承德县,场地为一南北狭长山谷,四周群山环抱,周边散落若干山村。基地占地10.1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功能主要为战略储备库房,以及数据资源存储灾备中心等。

  布局因山就势传承文化文献是文明和文化的载体,作为储存文献的储备库理应体现出其特有人文和地域特色。“云山胜地敛峰岭,风泉清所奏琴筝。濠濮间想天宇畅,芳渚临流冷香亭。”这首诗点出了避暑山庄融于山水之间,富有自然野趣的美。文献战略储备库造型的创意也来源于此。设计贯彻绿色、节能、生态、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山就势布局建筑,减少了对山体的破坏,节约造价。

  安全化的单元库房建筑主体顺应山势,形成半埋土中的状态。主体库房在地下相连,形成一个个单元化的基本库房,每个库房都由专门的保护措施严格保证文献储存的绝对安全。在文献运输、加工、储存整体工艺流程上确保顺畅性与流线组织上文献资料的安全性。

  聚落化的形态组织地上部分凸出的设备核形成聚落的形态。办公部分也根据功能分解成一个个独立的体量,尺度上由大化小,体量结合山势,形成自然有机的布局形式。这种布局在形式上与不远处的普陀宗乘庙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也呼应了周边村落的自然形态。

  传统园林景观意向“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结合山势地形的变化,不同标高的广场、街道游走在聚落之间,防洪沟在入口处汇集而成的自然水面,在保障库区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营造出曲径通幽、步移景异的中国传统园林意向,其园林化的整体设计与避暑山庄的如出一辙。形成安防、造景双赢格局。

  层叠的坡屋顶传统意向建筑采用坡屋顶的形式,在形象上与国图总馆、古籍馆一脉相承,同时也与承德丰富的建筑文化遗产遥相呼应。建筑外墙采用采自于当地的毛石垒砌,远看如山间梯田的的坎墙,与大山融为一体。传承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形成本土化的环境与文化特色。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紧贴”7、外汇储备“逼近”3万亿美元?——人民银行、外汇局相关人士来解惑   16-12-23
俄媒:俄央行愿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储备   16-10-05
中国外汇储备很安全(热点聚焦)   16-09-10
连续暴雨致常州北塘河水倒灌 危及上万吨储备粮   16-07-05
京津冀地区将建国家储备林基地   16-06-02
图片
更多>>>
 
娱乐>>
·常思思音乐时尚双面开花 与贝嫂互动不断
·李依晓气质亮相华鼎奖 双面魅力获赞
·苗侨伟见翁美玲旧照感触大:太过虚幻好不真实
·小S再现《流星花园》经典 戴长发爆笑扮杉菜
·阿Sa每月支出庞大 供楼养车还负担堂妹50万学费
·组图:“曲妖精”王子文装扮清新甜笑可人
·高圆圆又被传怀孕休闲风出镜 小腹平平无孕味
·组图:马伊琍戴复古太阳镜时尚有型 电话讲不停
·组图:张艺谋家族旧照曝光 家宅堪比乔家大院
·戛纳电影节开幕 来看看“中国代表队”的表现
社会>>
·起底职业"黑粉":受雇网上辱骂他人 接单按日算钱
·职业验瓜师日敲3000个西瓜 入行时手指关节皮开裂
·温度增高致北京一桥桥面“起大包” 车辆通行受阻
·母乳喂养误区多 新手妈妈如何避免中招?
·女婴穿游泳圈游池内前翻 头朝下没入水中70秒
·京津冀及周边28城环保督查:揪出7909家问题企业
·孩子离家出走母亲差点放弃 民警坚持5年终找到
·快递企业集体上调派件费 快递员:网点内部还没通知
·一季度谁最能挣钱?这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MP3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你记忆里的老古董还有啥?
 
 
热点新闻
·唐山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签约3个项目
·许勤在唐山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2017年唐山市退休养老金上调方案细则
·唐山公交26路驾驶员收到母亲节祝福(组图)
·唐山未来一周将迎高温天气
·赵克志到唐山调研
·唐山市领导赴丰南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唐山路南警方破获一起网络卖淫案
·唐山民政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情系失独妈妈
·唐山市政协联促会召开一届四次会员大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